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在知识的“云海”中遨游!“世遗杭州云课堂”今起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 杭州日报

世遗杭州 应运而“声”——杭州市世界遗产文化特使大赛活动即将开启,为了能让参赛选手获得足够的知识储备,主办方在云端架起了一片杭州世界遗产文化知识的“云海”——“世遗杭州云课堂”。

杭州有几处世界文化遗产?

很多人都知道,答案是三处。它们分别是西湖、中国大运河(杭州段)和良渚古城遗址。杭州坐拥三大世界遗产,世界遗产数量在国内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首都北京,折射出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是世界文化遗产?

为什么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谁来掌管世界遗产名录的“进出口”?

杭州的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与其他历史文化遗迹有着什么本质的区别?

这些问题的答案尽在“云课堂”之中,完全能够满足你强烈的求知欲。即使不是为了参加杭州世界遗产文化特使大赛,它也可以成为你安静的枕边书,让你慢慢地爱上这座城。

在这里,你可以——

领略由西湖自然山水、“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特征、“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14处西湖文化史迹和西湖特色植物等6大要素组成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观;

西湖

了解世界上开凿最早、延续使用时间最长、空间跨度最大、唯一一个为确保粮食运输(“漕运”)安全的巨大工程体系、凝聚中华民族自公元前5世纪以来的创造精神、代表了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之前在水利运输工程上的最高成就的中国大运河;

中国大运河

探求拥有规模宏大的城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一系列相关遗址,以及以具有信仰与制度象征的系列玉器为主的出土物的良渚古城遗址,感受5000年前中华文明,乃至东亚地区史前稻作文明发展的极高成就;

良渚古城遗址

徜徉于杭州丰富的历史文化海洋中,去代表着宋韵文化的南宋临安城、联结着海上丝绸之路的临安天目窑看一看,去历代护佑杭州、护佑江南人文财赋渊薮的古海塘走一走,去代表着明清古城墙文化的富阳新登古城墙、建德严州古城墙坐一坐……

临安天目窑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