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杭产话剧《春潮》专家研讨会:勇立潮头的灵魄里,是诗意的时代表达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 杭州日报

3月30日-4月1日,大型原创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春潮》在杭州艺苑剧场复排演出。此次复排演出,三个日夜,三场演出,走进剧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沉浸其中,被演员们真挚的情感表达和诗意呈现深深打动。

演出结束后,为进一步提升艺术创作深度和广度,话剧《春潮》专家研讨会在杭州艺苑会议室召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文广集团等相关部门领导、省内专家学者以及该剧主创团队代表参加会议。

话剧《春潮》由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委约创作,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杭州演艺集团出品。该剧是首部以“浙江农民企业家”为缩影体现浙商创业奋斗史的舞台话剧作品,呈现了新时代大背景下浙江勇立潮头的灵魄,展现了藏于宏大叙事中涌动着的精神力量。该剧自2019年首演以来,收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3月,《春潮》登上中国国家话剧院,献演“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会上,总导演王晓鹰与现场远程视频连线,简单阐述了创作初衷与选题立意,主演王卫国分享了创排过程与角色理解,领导和专家们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点评,对该剧创排给予肯定与鼓励的同时,并指出了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

大家认为,话剧《春潮》是符合当下环境和时代需求的一部戏,将浙江、杭州、时代、历史的元素都呈现在舞台之上,深刻阐述了不能忘却的“浙江精神”,以及“我要过上好日子,我还要带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朴实价值观。该剧通过双线、双人物的设定,以多时空转换的叙事方式,并运用艺术加减法的思维,赋予作品完美的艺术表现力。

与此同时,《春潮》紧扣父女情、夫妻情、兄弟情,刚硬的题材以柔软的形式表达。尤其是父亲与女儿和解的情节设置,是人间温暖的体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

会议表示,《春潮》凝聚了创作团队和各位专家的心血,一经上演就大受关注只是起步而不是终点。杭话将围绕相关人员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研究探讨,对作品进行不断完善和精心打磨,打造一部体现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精品力作,持续为杭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