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独家|10次提到文旅,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的五大关键词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 言之有范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提及文化和旅游相关内容10余次,为2022年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指明方向。总结来看,有五大关键词值得行业进一步思考。

关键词一:“组合拳”政策为

文旅企业切实纾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六稳”“六保”仍是我国经济工作主线。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纳就业能力强、抗风险能力较弱。当前,在疫情持续大流行背景下文旅企业特别是旅游企业的生存发展仍面临困难。出入境游市场仍处于停滞阶段,国内旅游市场在各地散发疫情下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尚未完全恢复。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要对餐饮、住宿、旅游、零售、客运等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给予并落实帮扶倾斜政策。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4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对相关行业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切实保障。

关键词二:文化发展坚持

以人为本、全民共享理念

文旅发展始终与民生紧密相连,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全民创新创意活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以及2022年工作任务部署中提到文化惠民、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重点内容,深刻体现了党和政府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推动文化成果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文旅行业发展的主线。

当前,我国文旅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需求潜力未被充分激活、高质量供给不够充分的问题。文化和旅游产品的供给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过剩”与“短缺”并存局面依然存在。未来,文化市场主体应不断推进供给优化与需求适配,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立足点,丰富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产品和服务结构,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新机制。

关键词三:网络生态治理需久久为功

2021年,由中央宣传部、国家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门指导的“清朗”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多部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在互联网信息内容等领域加大治理力度。政府工作报告既肯定了过去一年网络生态的治理工作成果,也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这一新要求。当前,互联网内容生态仍不断面临着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2021年元宇宙、NFT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出现一时间受到资本市场的过度追捧引发了市场乱象,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互联网平台内容的治理难度。新业态的不断涌现要求政府主管部门、文旅市场主体对市场趋势始终保持敏锐、客观的态度,各方共同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生态。

关键词四:持续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方式

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仍有关注,特别需要关注“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新变化,体现出国家对古籍保护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古籍的保护利用将继博物馆热、考古热后成为下一个重点发展领域。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自2月开播以来每期均受到观众一致好评,该节目形态延续了央视大型文化节目以“文化综艺+戏剧影视化”的方式,始终围绕着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理念进行节目创作,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人们的好口碑。中华典籍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将在文旅数字化发展新阶段迎来新生机。

关键词五:借冬奥契机全面推进

体育强国建设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前已成功举办。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我国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了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伴随“3亿人上冰雪”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奥运周期形成的强大引擎,健康产业、体育旅游等方向将迎来发展机遇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表现出党和国家对冬奥会遗产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全球体育盛会,也留下了包括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在内的七大遗产。各类体育基础设施以及配套服务都将在后奥运时期发挥重要作用,对冰雪运动的全民普及和建设体育强国奠定重要基础。未来,“体育+健康+旅游”等多业态的融合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体育旅游的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产业潜力进一步激活,产业市场向大众进一步拓展,成为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