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两会声音|快收藏!关于互联网,代表委员们建议——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 言之有范

积极拥抱时代技术,互联网助推行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调研发现,大众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知识获取成为常态,同时,传统文化内容广受短视频、直播观众欢迎。“由此可见,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媒介进行知识普及、传播传统文化已成规模,且颇具潜力。”张颐武说。

同时,张颐武也指出,仍有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短视频、直播平台内容鱼龙混杂、优质知识文化内容传播工作缺少统筹、知识文化内容传播人才储备不足。

为此,张颐武提出三点建议:其一,鼓励各领域专家、学者在短视频平台开展科普。建议举办新媒体知识传播技能培训,充分鼓励人才资源向相应工作倾斜。

其二,设置知识科普、传统文化传播专项,提升社会、公众对相关议题的重视。除传统“开学第一课”等专题栏目外,可在国家层面设立“自然科学周”“人文科学周”“传统文化月”等;可邀请名校名师开课直播,通过网络传递到优质师资缺失的地带。

其三,允许、支持科教文艺工作者利用短视频及直播平台合理创收,激励优质内容。

建议国家层面能设置支持政策:如对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有效传播优质知识内容与传统文化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出台明确规制标准,指导短视频、直播平台依法开展知识付费业务,培养公众对优质知识的价值认知和尊重,相关部门及平台共同对收费知识内容、线上服务价格依法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政策上支持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知识普及、传统文化传播事业,通过直播付费、网络打赏等模式,取得适当合法、合理的收入,以激励社会大众广泛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科首席专家凌锋

凌锋和她的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始终认为,互联网因其可以跨越地域限制,是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离不开的工具”。“互联网很重要的作用在于均值化,这对改变中国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有很大的意义。”凌锋说。她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帮助,能够实现“十四五”期间建立10万至20万个“康复健康小屋”以及中国志愿医生的工作站的目标。

做强数字经济,展现中国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刘伟建议,尽快出台“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的设计方案,推动形成虚实融合、沉浸交互、拥有完备规范体系的新型社会关系平台,并探索建立虚拟经济规则体系,推动数字资产确权、交易、隐私保护等方面的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

刘尚希建议,进一步提升中国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力,鼓励头部企业持续强化基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助力构建中国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

林龙安建议,内地应该深化与香港在数字经济、智能城市发展的合作,积极推动港深广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打造智慧大湾区。另外,在香港举办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端展会论坛,在“一带一路”推动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马化腾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提出建议。建议称,应以“技术-产业-社会”三位一体的系统性思维破解“数实融合”难题,合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国家竞争力。具体包括引导数字科技企业面向核心产业和重点领域进行研发,增加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供给;发挥技术标准的统领作用,推进数字化转型技术标准制定,促进工具间集成打通,降低传统企业使用门槛和成本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

魏后凯建议,应该利用数字经济来弥补县乡发展的短板,采取两手抓的手段,一个是把数字手段、数字技术要引入到县乡发展的方方面面,另一个是数字产业化,应采取一些跨越式的发展策略,集结产业先进的数字发展技术,来进行跨越式的发展。

治理网络环境,惩治违法犯罪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

李东生提出以下三点建议:第一,国家要完善网络暴力的相关司法解释,针对打击网络暴力进行专门立法;第二,加大对网络暴力责任主体的惩治力度,将情节严重的网络暴力纳入公诉;第三,明确各监管部门职责权限,落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有效提升网络暴力应对的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洛阳市委主委,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

魏世忠提出了关于治理网络暴力的提案。魏世忠建议将严重危害社会的网络诽谤、侮辱行为纳入公诉案件范围,拓宽网络暴力维权路径,对网络施暴者会形成威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

王学坤拟向大会提交《关于专门制定反网络暴力法的提案》,建议采取专门化、体系化的集中立法来应对网络暴力。

王学坤建议,国家应对网络暴力进行专门性立法,明确规定网络暴力的判断标准,严格落实网络实名制,加大对网络运营商的监督和处罚力度,实现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的有效衔接,提高全社会反网络暴力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观念,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马进

马进将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信息保护的提案》,建议进一步降低受害者维权门槛,切实保障公民应有权益。马进建议,一、明确平台、经营者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压实主体责任。二、细化“告知-同意”机制,保障知情、监督等权利真正落地。三、进一步降低受害者维权门槛,切实保障公民应有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

潘凯雄将在两会上提出“关于对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加大打击惩处力度的提案”的建议。

潘凯雄提出以下五点具体建议:针对负面商誉显著的盗版平台实施精准打击,升级处置措施;完善网络“避风港规则”;压实搜索引擎、应用市场、广告联盟等平台主体自治责任,斩断盗版利益链;尊重网络文学作品价值,加大盗版惩罚和判赔力度;建立网络文学版权链,以科技助力反盗版。

规范过度上网,保护网民身心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

柯云峰提出建立短视频老年人“防沉迷”系统的建议。

针对老年人“防沉迷”,柯云峰提出三大建议。首先,应该正确认识和使用新型网络媒体。与此同时,政府、社会和短视频平台也需要承担起各自的职责。

其次,可以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模式,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易受到诱骗的内容,以及设置观看时长,提醒老年人不要沉迷等。

最后,对于老年人触网应当“疏堵结合”、正确引导。对短视频推送算法需要一定的管制规范监督,防止短视频平台基于算法的推荐激活了平台流量,追求众多用户与平台追求的最大利益化。因此缺乏对内容的把关,导致低俗等不良内容的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广州市委会主委于欣伟

于欣伟带来了一份关于《压实网游企业、学校和家长责任 确保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措施落地见效》的提案。

首先要进一步压实游戏企业的责任。成年人用户在交易、登录时,强制人脸识别,同时,减少疑似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账户的人脸识别时间周期、增加人脸识别验证需求频率。

其次,进一步压实学校的责任。严把校内上网服务安全防护关,强化教育疏导关,丰富学生的文体活动,构建家校共育协作机制;开展常态化的对标检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补齐短板漏洞;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开展专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要把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作为评价学校、年级、班级、教师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

家长的责任也要进一步压实。家长要树立家庭是防沉迷第一防线的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自己的管理责任。同时,加强学习,掌握沉迷网络游戏的早期识别和干预知识。此外,家长也应当尊重孩子,给孩子适度的自由,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

赵皖平建议,要涵养农村德育文化氛围,营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切实采取措施,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加强德育实效性建设,积极营造健康的育人环境。还建议,要统筹学校、家庭与社会资源,打破家校壁垒齐抓共管。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

杨金龙称,现在对游戏行业进行了一些限制,包括时长等,除了控制,还要合理引导。要减少孩子们玩游戏的时间,就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选择,用更有意义的事情来填充空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