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杭州文史讲堂”第一期 穿越回宋朝 画中踏春游临安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 都市快报

你对自己生活的城市的过去,了解多少呢?

文以载道化人,史以知往鉴今。

杭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良渚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文明之光从这片东南泽国升起;早在800多年前,杭州就曾是南宋都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之火在这片江南水乡聚焦,从古海塘到大运河,从西湖到西溪,荟萃中华传统文化的芳华。

文化之于城市,是“根”,亦是“魂”。

杭州自古崇文重史,载籍浩如烟海。漫长的文脉流转,早已烙印刻进每一位杭州人的血脉里,薪火相传。

现在,橙柿互动联合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重磅推出一档面向市民百姓的人文历史栏目——橙柿说史。今年预计将推出8期线下“杭州文史讲堂”,3月15日第一期,就跟着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国学院副院长范立舟,穿越回宋朝,与宋徽宗、马远、黄居寀(cǎi)、徐熙等宋代画家一起踏春。

“橙柿说史” 大家说小史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成立于2017年3月,由杭州市政府委托市政协筹建,2020年12月11日正式开馆。地点就位于杭州岳官巷4号吴宅,这可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宅子。

吴宅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1600年),它是杭州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古宅。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一直有个传统,倡导“大家说小史”的理念,哪怕是讲给不懂历史的市民听,再小的知识点,都要邀请文史界学有专长、业有专攻的专家、学者来讲述,保证史学知识的学术性和正统性。

橙柿互动这次和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合作,推出的“橙柿说史”栏目,同样延续文史馆“大家说小史”的传统,为你解读地域文化研究成果,讲述杭州这座城市的人文之美。

你想听什么?

可以来“点卯”

那么,接下来,你将在“橙柿说史”学到什么呢?

今年计划中的8期线下“杭州文史讲堂”,将依托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丰富浩瀚的馆藏文史资源和专家、学者库,涉及的文史主题包括杭州历史名人、重要事件、诗词戏曲、名山名水、考古发现、对外交流、社会生活、经济和文化活动等,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

每期讲堂内容,我们都会同步更新整理在橙柿互动App的“橙柿说史”栏目上,方便无法前往现场的文史爱好者阅读和学习。

当然,关于杭州这座城市,你有什么特别想了解和知道的文史主题,或者你对“橙柿说史”栏目有什么想法和建议,也欢迎到橙柿互动App留言或发帖告诉我们。我们也可以根据橙友们的建议和“点卯”,来邀请专家、学者。

我们希望,“橙柿说史”可以成为文史学界专家和市民大众之间的一座桥梁,让你我,都能用轻松、趣味、快乐的方式,读懂这座“我的城”。

“杭州文史讲堂”第一期

回到宋朝游西湖逛临安城踏春

3月15日,下周二,我们将推出“杭州文史讲堂”开年第一讲线下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教授、国学院副院长范立舟,讲座主题是“从《宋画全集》看宋代社会生活”。

1000年前的宋人喜欢在春和景明的日子里出游吗?那个时代的人有怎样的闲暇生活呢?其实,他们的休闲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踏春旅游、杂剧演出、体育竞技、清暑纳凉、文人雅集,无一不反映出当时人们精致高雅的生活。

“两宋是风俗画大盛的时代,画者热衷于描绘社会生活的场景,作品接地气,而以生活为题材的艺术作品表现的正是社会的真实性。”范立舟教授说,这种生活的场景,被艺术家们定格保留在了画作之中,成为后人了解那个时代的影像。

在讲座中,他将以宋代绘画为线索,生动形象地展示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文化生活、经济活动及这些活动所体现的宋人精神状态,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生动活泼的宋代社会,进而展示宋代社会的时代特色、精神追求及其与现代社会的相通之处。

“宋朝是最适合人类生活的朝代,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活在中国的宋朝。”

——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英国史学家)

的确,不论是宋词、宋画、书法、瓷器,还是宋朝人的生活方式、美学追求,都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让人想置身其中,当一个宋代人,享受被美浸润的日子。

在这个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季节,就让我们跟着范立舟教授,穿越回南宋,与宋徽宗、马远、黄居寀(cǎi)、徐熙等宋代画家一起踏春,跟着范教授的解读,领略深藏在宋画里的春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