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零基础写童谣?掌握创编秘诀,你也可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明星老师花一堂课教会学生创作

“我们靓·杭州靓”杭州市第十二届新童谣大赛,等你来!

“一只鸡,二会飞,三个铜板买来的,四川带来的,五颜六色的,骆驼背来的,七高八低的,爸爸买来的,酒里浸过的,实在没有的。”上周五,在现代实验小学的一节社团课上,一位女生正在朗诵陪着杭州人长大的这首童谣。为他们上这堂课的老师许志华在女生诵读完毕时,不禁感慨:“你让我回到了童年!”

这就是童谣的魅力。今年杭州市童谣大赛的主题是童心迎亚运,在一首首童谣的创作中,亚运也将迸射出无限的魅力。

许志华,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一名体育老师,因为热爱诗歌,从2015年开始带着一帮学生欣赏和创作诗歌,并在学校成立了诗社,因为作品质量很高,所以在圈内小有名气,学校也成为杭州市校园诗歌联盟成员之一,此后经常有诗人进出学校。

这一次,许老师也特意选了一批零基础的学生,用一堂课的时间,为大家演绎创作亚运童谣的过程,传授创作的秘诀。

秘诀一 好的童谣要押韵

童谣就是儿童中间流行的歌谣。所谓“谣”,指的是顺口念出和唱出来的,不用乐器伴奏,有节奏,有押韵的话语。

早在两千多年以前,就有人对童谣进行收集和记录。在《春秋左传》《国语》《战国策》等历史著作中,就有最早记载下来的童谣。明代出现了个人搜集整理的童谣《演小儿语》,到了清代又出现了《天籁集》《广天籁集》。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歌谣》周刊中,也发表了不少童谣。许多优秀的传统童谣,流传到现在。

“童谣最大的特点是要朗朗上口,谣中有诗,谣中有画,来源于生活,有童真童趣。接下去请大家辨认下哪首是童谣,哪首不是童谣。”许老师提问后,同学们火眼金睛,边读边发现童谣与非童谣的最大区别是押韵。

“童谣可以每句都押韵,也可以隔一句或者几句押韵。”许老师补充。

秘诀二 创编童谣要有方法

课上,许老师结合童谣的写法列举了九种类别,例如童趣歌、游戏歌、问答歌、谜语歌、摇篮歌、故事歌等等。大家最熟悉的《小老鼠上灯台》就是一首童趣歌。

其中几种写法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利用逆反的思维突出童谣的趣味。“老母鸡明明比麻雀大,麻雀却把老母鸡踩在了脚底下,是不是很有意思?”许老师侧着头问孩子们。

一首首不同风格的童谣,在现场学生们的诵唱中,让各色童谣显露出诗意。

秘诀三 亚运童谣要真情流露

童谣的创作可以运用不同的文学手法,表达想象力,但许老师也提醒学生们创作要写出个性,写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必须具备真情实感,运用真实的场景。

此时,许老师拿出课前特意编写的亚运童谣——

《蜻蜓是个运动娃》

蜻蜓是个运动娃

荷叶尖尖练体操

野鸭是个运动娃

用脚划水把船划

桂花是个运动娃

花样跳水压水花

潮水是个运动娃

长跑健将真真棒

虎年是个运动娃

亚运选手顶呱呱

运动娃,是一家

到了杭州笑哈哈

边读边品味,许老师的创作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亚运氛围。“原来可以这样写亚运!”孩子们说。

“学校前期开展了许多亚运主题活动,所以孩子们对亚运有很强烈的感觉。”在此基础上,许老师趁热打铁让孩子们现场仿写一首亚运童谣。

“桂花飘,西湖游,红火亚运来杭州。星际舰,莲花碗,亚运场馆美赞赞……”

怎么样,是不是很精彩?扫码关注“杭州日报学点点”,查看更多大赛信息。

2021《新西子童谣》已出版!感兴趣的可以领取

还有一个好消息,2021《新西子童谣》终于和大家见面了。全书结集了以“童声朗朗献给党”为大主题的杭州市第十一届新童谣大赛的所有获奖作品。

全书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传递出“小小的童心、深深的党恩”;以童声童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讲述杭州之美。杭州少年书画院的小画家们还为每首童谣作品配上了专属的插画,让文字插上七彩的翅膀翩翩起舞。

如果你对《新西子童谣》感兴趣,想要诵读这些精彩的童谣作品,感受童谣的能量,即日起可以前往中国刀剪剑、伞博物馆,杭州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少儿分馆,杭州西湖博物馆四家场馆服务台免费领取2021《新西子童谣》。领取时间为3月8日—3月22日,数量有限,领完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