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亚运主题的童谣创作难不难? 专家给你支招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 杭州日报

第十二届新童谣大赛作品正在征集中 本月底截稿

“字数有什么限制?”“高中生能参加吗?”“我可以写两篇投稿吗……”

“童心迎亚运”——“我们靓·杭州靓”杭州市第十二届新童谣大赛启动后,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类似的咨询非常多。

童谣大赛自举办以来,每年的主题都是紧扣年度热点,今年的主题是杭州亚运,热度更胜于往年。从咨询的内容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怎样把童谣写好。

一篇好的童谣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点?如何用简单的笔触写出朗朗上口、内容精彩的杭州亚运篇章?我们邀请了资深语文教师、在诗歌方面有研究的校长以及知名作家各抒己见,给想参赛的你出主意。

做好“功课”再创作 可参考语文课本仿写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徐雅娣执教小学低段多年,在儿童文学方面有研究,对童谣怎么写她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她说,孩子们在创编之前,不妨先多了解了解杭州亚运的相关知识,例如去已经建好的亚运场馆走走看看,认识一下杭州亚运会的会徽和吉祥物,提前学习亚运会的竞赛项目等等。

创编时,孩子们可参考、模仿语文课本中出现过的童谣作品。比如,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中有一篇《谁和谁好》,可效仿着用来创编各类亚运竞赛项目;可以模仿《摇摇船》来创编杭州人民热情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健儿。

举个例子:仿写时可以用“来来来,一起到杭州亚运来”直接模仿课本中“摇摇摇,一摇摇到外婆桥”这一句,开篇就突出了杭州小主人对亚洲各国运动健儿的热情欢迎,后面则可以写写欢迎参赛选手来杭州哪些地方。顺着这样的思路,创编就不难了。

写作角度不要仅限于比赛 场外也有好题材

杭州市留下小学校长、小学品德学科高级教师孔庆根是教育圈知名的诗人校长,他对童谣创作提出了专业建议:“今年童谣主题是亚运,相信会有很多学生参与其中。但要写好这个主题,其实并不容易。”

他建议,写作内容要更宽泛一些,不要局限于赛场赛事或运动员争金夺银上。最好是结合自己的亲历或身边的人和事来写。除了赛场内,也可以写写亚运赛场外的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等,包括志愿者、建设者甚至普通市民参与亚运的方方面面。下笔之前,要有生活准备,要主动去寻找、实践体验和探索发现。另外,创作角度要创新,不能人云亦云,可以从以小见大的角度出发,写写身边运动氛围的提升,例如家人更爱运动了,学校的早锻炼、课间发生的新变化等等。最后,从语言表达上来说,不要限于口号式的抒情,要有实实在在的、接地气的内容,再抒情升华主题,会更自然。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杭州市作协主席团成员李郁葱认为:“童谣可以从运动本身的角度入手,而不要单纯关注于比赛胜负。可以从自己喜欢的一个或数个项目展开,贴合自身情况,比如对这项运动的喜爱和理解,传达一种健康乐观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不要泛泛而谈,小视角也可有大天地。”

特别提醒

目前,本届大赛正面向杭州全市征集优秀童谣,投稿平台已开启,截稿时间为3月31日。感兴趣的学生及家长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学点点”了解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