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临安萌娃寒假兴起传统文化研学“热潮”
发布时间:2022-02-15
来源: 杭州网

寒假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区别于往年走亲访友、欢聚一堂过春节,临安区各中小学以“寻访家乡的吴越文化”为主题,许多萌娃寻古迹、进展馆、访专家……解锁寒假“新玩法”。於潜镇作为千年古镇,以《耕织图》、天目窑为代表的宋韵文化内涵丰厚,也引得学生纷至沓来,传统文化研学游“热潮”悄然在古镇兴起。

在於潜镇耕织图博物馆,临安区石镜小学的学生们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展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仔细讲解下,孩子们对被誉为“世界首部农业科普画册”的《耕织图》有了一定认识,对於潜两千多年的历史也有新的了解。除了听讲解,孩子们还根据所学所思积极提问互动,还在博物馆观看了相关视频,点阅翻看了《耕织图》电子书。

“以前放寒假过春节都是在家里看书或者去亲戚家拜年,来博物馆参观还是第一次。”石镜小学三年级学生傅艾舟说,“来博物馆可以增长知识,而且还听到传统文化故事,很有意思。”

不仅於潜镇耕织图博物馆有人气,位于岝㟧山公园的於潜镇博物馆也成了热门“打卡地”。据了解,2月8日至14日,於潜镇博物馆已经接待20多批次的学生团队,近200名学生通过研学游的方式对千年古镇的传统文化进行了解。

带着孩子从临安赶至於潜开展研学实践的陈先生表示:“‘双减’之后,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丰富了很多,通过参观寻访,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学习家乡的文化,孩子接受度高、掌握度好。以后,寒暑假也会多选择这类文化研学游,让孩子从小树立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