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2021西泠秋拍8.48亿元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 都市快报

1月24日凌晨,西泠印社2021年秋季拍卖会最终落槌,总成交额8.48亿元,总成交率82.9%,圆满收官。

西泠拍卖成立18年以来,一直是南方艺术市场风向标。2021年西泠秋拍原定去年12月举行,延迟到今年1月,特别加大了网络竞投和电话委托力度,最终获得佳绩。

本次西泠秋拍涵盖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篆刻印石、历代名砚、古董珍玩、文房瓷杂、造像艺术、中国历代钱币、油画雕塑、名家漫画、玉器玉雕、陈年名酒等全门类拍品。其中中国书画五大专场总成交额逾3亿元,古代书画暨明清信札手迹部分成交近1.5亿元。

古代书画专场的明清信札手迹专场更是全场的焦点,其中祝允明《罕见南京任上用宋纸本书 卢廷玉像赞》100万元起拍,621万元成交。祝允明(1460-1526),字希哲,因右手有枝生手指,故自号枝山,他与唐寅、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明嘉靖元年(1522年),祝允明任应天府通判,在南京任上不到一年就辞官,因此祝允明署“应天府通判”款仅此一年任上时期,所存极罕。

近现代书画部分,以名家旧藏为主。黄宾虹《九十一岁作设色山水溪桥初霁》以360万元起拍,828万元成交。这是一件难得的佳作。黄宾虹89岁时,因白内障视力几无,90岁经过白内障手术后双目复明。

古籍善本·金石碑帖专场封面拍品北宋拓《唐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为目前已知国内拍场释出最早本,此本明、清两代迭经韩逢禧等诸名家收藏,册尾有杨宾等七家跋记,又经当代著名碑帖鉴赏家王壮弘先生著录及选用出版,著录明确、传承有序,极为难得。此件拍品以300万元起拍,最终以1391.5万元成交,跻身历届碑帖拍卖成交价十强。

中外名人手迹与影像艺术专场,一幅王国维罕见大字行书幅书柯劭忞(mín)《留别伯羲祭酒》,经十几次举牌加价,最终以345万元成交。另有张爱玲致黄俊东有关自选集《张看》出版的重要信札一通一页,以40万元起拍,83.95万元成交。张爱玲的信札在市场中较为少见,生前即影印出版的更属凤毛麟角。

西泠紫砂专场一向受买家垂青,茶叶、铁壶银壶、朱泥壶等专题均有不俗表现,最终专场以逾九成的成交率和3551万元的总成交额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