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浙京实验京剧《王者俄狄》 捧得“朱槿花奖”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 杭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浙江京昆艺术中心获悉:该中心创排的大型实验京剧《王者俄狄》荣获第九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戏剧节“朱槿花奖·优秀剧目奖”。

中国-东盟(南宁)国际戏剧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规模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国际艺术盛会。本届戏剧节于上个月开幕,汇聚了来自国内19个省份,以及泰国、老挝、越南等5个东盟国家的37个艺术团体共32场精彩演出,涵盖了老挝木偶戏、越南水上木偶剧,中国京剧、昆剧、闽剧等38个国内外剧种。受疫情影响,主办方开辟了云上展示渠道,通过线上展播,将剧目向海内外观众推出。

受邀参演的《王者俄狄》是浙京悲情京剧的代表作之一,根据古希腊经典悲剧《俄狄浦斯王》改编,用中国古老戏曲演绎西方戏剧经典,使传统戏曲焕发出了前卫艺术的光彩。该剧由“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得主翁国生领衔主演,浙京优秀演员毛泠璎、王峰、陈瑞云、程佩洁等联袂出演。

文武皆备、唱做俱全的京剧表演,东西方文化的激情碰撞,让这部剧备受关注。展演期间,网上点击观看量达89万次。剧中,“俄狄王”自刺双目,自我惩戒的这幕戏赢得最多的点赞。舞台上,翁国生舞起近3米长的血红色长水袖,边唱边舞,似血珠旋飞,似泪水四溅,极具震撼力。

戏剧节特邀戏剧评论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毛小雨看戏后评价:“《王者俄狄》将中国京剧的‘四功五法’‘唱做念打翻’,毫无违和感地融入了古希腊悲剧中,达到了跨文化戏剧的新高度。”

最终,《王者俄狄》如愿捧得本届戏剧节综合类最高奖项——“朱槿花奖·优秀剧目奖”。这也是该剧继2014年土库曼斯坦国际戏剧节荣获“最佳剧目奖”之后,又一次在国际性戏剧节上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