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让在校师生近距离感受优秀非遗,“诗画古运河,城市新生力”计划在杭州首发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都市快报

由浙大城市学院、浙江省旅游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旅分会、全国传统工艺工作站杭州拱墅站、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携手发起的“诗画古运河,城市新生力”计划首发活动,2021年12月31日,在浙大城市学院举行,该计划旨在让更多的在校师生近距离感受以非遗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包迪鸿、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高晓岚、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晨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祝汉明、浙江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奇、常务副会长周玲强等领导与嘉宾出席计划启动仪式。

为更好地实现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发挥全国传统工艺工作站杭州拱墅站运营单位珞拾在该领域的突出作用,浙大城市学院为校园文化宣传推广阵地珞拾·城院站授“城艺”传统手工技艺工作坊牌,并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孙亚青、魏立中等劳动教育导师颁发聘书。

全国传统工艺工作站杭州拱墅站运营单位珞拾负责人李罕梁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诗画古运河,城市新生力”年度活动计划,通过“宋韵美学大讲堂”“遇见非遗精品展”“匠心造物潮市集”“薪火相传研习课”“传承创新趣体验”五大板块,创新活动理念,以专题赛事、主题展览、特色市集、大讲堂、研习课等形式,扎实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丰富广大学生和教职工的文化活动。

首次遇见非遗精品展创新以图像展、精品展和数字展三个展区呈现,多维度立体化实现了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的有机融合,展现出浙大城市学院转公以来在数字文化、数字文旅、幸福城市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特色。

三场非遗主题研习课同步开展,不仅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指导,更有珞拾研发的非遗项目研习体验包,极大地促进了传统工艺的教学体验效果,助力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

“诗画古运河,城市新生力”计划将以浙大城市学院为起点,逐步向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各类学校推广,聚文化之光,绘共富美景,切实提高师生的文化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挥城市优秀,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在以高校大学生为代表的新生力量中传承创新,为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注入鲜活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