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用现代文创激活千年“宋韵” “宋韵迹忆”文创设计大赛开启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杭州日报

为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深入挖掘杭州市宋韵文化资源价值和内涵,打造南宋文化品牌,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宋韵迹忆”文创设计大赛正式开启。

征稿时间为2022年1月1日—4月20日。内容以杭州市(13个区、县、市)与宋代有关的文物遗迹、文化资源为主体,包括但不仅限于“宋韵迹忆”主题全媒体传播平台公布的资源清单,设计并制作成文化创意产品。

作品需要兼具文化创意性和原创性。参赛作品需既能充分体现出文物和文化资源的价值,又要具备创新性、实用性、观赏性和一定的陈列展示效果;参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版权完整。非原创作品一经发现核实,无论到了大赛任何一个阶段,都将会被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将取消奖项、追索奖金,并保留追究责任权利。

另外,作品须选择环保材质制作,并同意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发布、宣传、展示等权利。投稿首先登录“宋韵迹忆”平台,进入“传宋”板块“文创大赛”专栏,根据提示上传作品的实物照片、文字或视频简要介绍作品及创作思路。

大赛流程是怎样的呢?

据主办方介绍,作品征集结束后,将于5月18日前后组织专家初评出入围作品;5月18日至5月31日,在“宋韵迹忆”网络宣传平台进行入围作品网上投票,得票数占总成绩30%;接着,组织专家进行入围作品评审,得分占总成绩70%。最后,根据总成绩排名评出获奖者。

划重点: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励现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励现金5000元;三等奖3名,奖励现金3000元。另外,优秀参赛作品将有机会和获奖作品一同参与6月11日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的“宋韵迹忆”文创设计大赛成果展。

届时,“全国百佳文创产品展”巡展杭州站也将同时开幕,巡展将集中展出近三年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精品。展览包含七大板块:服装服饰首饰彩妆、家居用品、文具玩具、艺术品及摆件、餐饮用具、挂饰配件及主题系列文创产品等,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