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城市大脑媒体云平台”“橙柿互动” 获评中国报业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 都市快报

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公布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杭报集团“杭州城市大脑市域媒体一体化云平台项目”“‘橙柿互动’主流都市融媒体传播体系”两个项目入选。据悉,此次年度评选共有60个创新案例入选。杭报集团是全国唯一同时有两个项目入选的副省级城市党报集团。

同日,杭州日报新闻客户端(杭+新闻)萧山频道正式上线,至此,杭州13个区、县(市)全面入驻“杭+新闻”客户端,多频共振构建市、区(县、市)、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的大宣传格局已初现端倪。

今年以来,杭报集团积极响应省市委号召,以项目为载体,按照“强化内部融合——构建市域传媒生态圈——服务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步走战略部署,持续深化媒体融合,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媒体数字化改革路径。

集团按照市委宣传部部署要求,承接“杭州城市大脑市域媒体一体化云平台”项目,围绕市域媒体平台与杭州“城市大脑”的双向赋能,一方面以数据驱动服务媒体内容生产,将“城市大脑”的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功能及个人画像能力输出到市域的媒体平台,推动其实现“新闻+政务+服务”功能覆盖;另一方面以媒体平台内容输出赋能“城市大脑”,在“城市大脑”数字界面设立新闻场景,实现“新闻直达”,集合呈现市区两级媒体优质民生报道内容,并运用算法,实现嵌入式场景链接,激活“城市大脑”各类应用。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主流融媒体传播体系”项目,以城市大数据、电商能力为技术驱动,以同城社交为用户基础,实施“优质新闻+同城社交+新消费”的都市融媒体战略,用优质新闻凝聚城市共识,用同城社交夯实用户基础,用电商能力服务市民百姓、实现自我造血,深度参与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构建两大新媒体矩阵、五大传播平台在内的“5+2全媒体”格局,每天有效触达1.5亿用户、精准服务1000万同城用户。

近年来,杭报集团全面推进媒体融合,旗下融媒体矩阵已建有近250个端口,总用户数突破两个亿,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前列,通过实施上城、拱墅、滨江、钱塘、富阳、临安等六城区的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市级媒体“杭州云”平台与央媒及“天目云”“中国蓝云”两大省级平台对接,织就杭州主流媒体市域融合“一张网”。

特别是杭州日报组建杭州融媒联盟“区县微融圈”和在“杭+新闻”客户端开设区(县、市)频道,推动与区(县、市)、乡镇(街道)在媒体融合中的资源共享、技术共通、人才共用、平台共建,实现“市、区(县、市)、乡镇(街道)”三级媒体深度融合,将无形的“一张网”更实体化、具体化、载体化,多频共振构建市、区(县、市)、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的融媒体传媒生态。

区(县、市)频道的全面开通,也要求记者深入到区县融媒体中心、镇街微融站,更早地介入新闻策划、新闻报道以及平台发布,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从创意策划、全媒体传播、网络引爆、效果呈现到线下场景活动结合的完整解决方案。

后续,杭报集团还将以平台化战略强化用户黏度,以视频化布局创新传播方式,以数字化转型拓展传播广度,以一体化运作提升传播效能,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致力打造富有杭州特色的三级媒体融合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