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主旋律电影升级,下一部《长津湖》离观众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 言之有范

时隔1400多天,微博@战狼 发布一条博文,“恭贺《长津湖》登顶华语电影票房冠军!”贺图里一步一步的脚印,一山更比一山高。

上映50多天来,电影《长津湖》以56.95亿元超越《战狼2》,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榜成为冠军。期间共刷新30余项中国影史纪录。大盘遇冷的中秋档,无人料到维持4年的战狼神话会在国庆档被打败。

冠军易主,中国影史票房榜单引发网友关注,第2位到第10位的电影分别是:《战狼2》《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3》《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美人鱼》。排名第10的《美人鱼》上映于2016年,5年时间,榜单大洗牌。

票房排名前五的片子里,吴京主演的占据三部,可谓“含京量十足”。他饰演的角色无一不为观众带来独特的新鲜感,无论是《长津湖》里的七连连长,还是《战狼2》里解救人质的冷锋、《流浪地球》里炸火星的航天员。这三部电影也分别在新时代战争、个人英雄主义、科幻电影上填补了中国类型电影的空白。

《长津湖》爆款密码:

中国情感、中国故事、中国制作

《长津湖》作为现象级的主旋律电影,成功原因有迹可循。从影史票房榜单构成来看,中国电影是注重情感的。爆款主旋律电影的财富密码之一是契合当下民众的爱国主义情感,其不仅有注重热血、燃炸的特效、战争等场面,更传达了燃动人心的家国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国家的尊严,为了人民的安全而斗争,观众能在情感上给予很大的支持。

而这主要得力于故事和人物的刻画,如何展现好群像,突出代表人物是主旋律电影思索的问题。《长津湖》立足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以第七穿插联为战斗行动为主线。观众透过懵懂少年成为战士伍万里的视角,感受志愿军的英勇精神和钢铁意志。同时还有坚韧可靠的七连连长伍千里;温柔儒雅,爱家庭的指导员梅生;勇猛幽默,壮烈牺牲的炮排排长雷公。一个个生动细腻的人物,构建起与观众的情感连接点。丰沛的文戏表达,为影片的情绪做满铺垫。

作为中国电影史上投资最高的影片,《长津湖》投资超过10个亿,影片所达到的工业化标准,可媲美好莱坞。影片由国内一线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指导,并集齐吴京、易烊千玺、朱亚文、李晨、胡军、段奕宏、韩东君、张涵予等实力派演员的豪华主创阵容。历经180天的拍摄,剧组上上下下超过1.2万人,汇集全球100多家特效公司,以高规格、工业化的制作水准还原宏大战争场面和逼真历史细节。

主旋律2.0时代:

多元化、共情化、商业化

自2019年开始,主旋律题材电影迅速崛起,正式进入2.0时代。

题材的多元化

以往的主旋律电影题材较为单一,多以革命历史和人物传记为主。1989年上映的《开国大典》,成为主旋律电影的第一部标志性作品;90年代庆祝党成立70周年的《大决战》《开天辟地》,1999年建国50周年的《我的1919》《横空出世》;传记如《焦裕禄》《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等等。这些作品皆以纪实手法为主,还原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歌颂模范人物,制作模式程式化。

近些年来,除了献礼题材外,主旋律与剧情、悬疑、动作等题材相结合,在类型化探索中百花齐放,细分演变。表达中共特工牺牲精神的《悬崖之上》,彰显抗疫成果的《中国医生》,反黑公诉的《扫黑·决战》,展现体育竞技、奥运精神的《夺冠》,反映抗美援朝精神的《金刚川》《长津湖》。

在创作思路上独树一帜的当属博纳影业,2016年出品的主流商业大片《湄公河行动》,票房口碑齐飞。2018年出品的《红海行动》,改编自也门撤侨事件,狂澜36.51亿票房,当时超越《唐人街探案2》《美人鱼》,高居影史第二。2019年连续出品“中国骄傲三部曲” (《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2021年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目前已上映的前两部《中国医生》《长津湖》成绩有目共睹。终章《无名》于上月官宣,取材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同样拥有爆款的潜质!

内容的共情化

讲述情感丰满的中国故事,展现平凡人的英雄主义,引发最大公约数的情感洪流,是主旋律的发力点。《1921》围绕着百位28岁左右的青年人物来展开叙事。灾难电影《烽爆》将目光聚焦在老一代铁道兵和新一代铁建工程师在灾难面前拯救孩子的故事。《革命者》里的李大钊在当时而言亦是小人物,但他又是勇敢、坚持信念和富有浪漫主义革命情话的知识分子。正如导演尹力所说:“并不是每个人都想成为伟人,不是每个人都想一夜暴富,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的特质,但是在这些普通人身上往往会迸发出不俗的特质,就是这样不俗的‘小人物’,构成了鲁迅先生说的中国的脊梁。”将小人物置于时代大背景下,这样的叙事内容更能为观众提供情绪价值,从而进一步反哺口碑,撬动票仓。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情绪营销在情感共振上功不可没。此次《长津湖》映后热度持续走高,舆论影响力在主旋律电影中首屈一指。影片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强调拍摄过程中对真实战场的还原;影片所讲述的故事更是引发了网友体验吃“冻土豆”的风潮,集体忆苦思甜,与当代情绪勾连共振。此外,长津湖官方微博借助主创的影响力,打造艺人矩阵式话题营销,实现影片的长尾效应;官微还发起情绪营销向话题,引发观众感慨………还发起情绪营销向话题,观众感慨“影片没有彩蛋,是因为走出电影院,好好的生活就是我们最大的彩蛋。”

制作商业化

近些年来,各大头部影视公司悉数入局,呈现电影制作的商业化、市场化。不仅有中影、上影、珠影、华夏等“国家队”代表,也有以博纳、华谊兄弟、光线影业为主的民营企业,还有互联网影业的加码。腾讯影业曾参与过《我和我的祖国》《流浪地球》等主旋律影片的出品与发行;爱奇艺影业主投主控五一档口碑黑马影片《扫黑》。国营企业、民营企业、互联网公司共同让主旋律电影的生产、发行和推广环节有了新玩法。

大量的青演员参演主旋律电影亦是常态,从2009年的《建国大业》到2017年的《建军大业》再到《我和我的XX》系列,《1921》……从参演人员名单中可以发现,都能看到许多当年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参演并逐渐担任起重要角色。

好看、过瘾之余,

主旋律升级面临挑战

首先是避免落入同质化的窠臼,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是主旋律电影的题材特征,但是同类型影片的层出不穷,观众容易形成审美疲劳。去年以淞沪会战为背景的商业巨制《八佰》,一举拯救被疫情打击凋敝的电影市场,登顶2020全球票房冠军。随后同是反映抗美援朝的战争电影《金刚川》,为献礼“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由管虎执导,张译、吴京、邓超领衔主演,阵容强大。虽然阵容强大,但却未能续写《八佰》票房成绩。

被迫改档的《长津湖》聚焦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展现中国人民志愿军群像。接下来还有其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集齐原班人马,预计2022年春节档上映,能否讲好中国故事,再创票房佳绩,值得实践进一步验证。以及国庆三部曲“我和我的系列”,前两部《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口碑票房双丰收,而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与同档期的《长津湖》拉开较大差距,同系列里明显下滑。

其次性价比有待提高,主旋律不必一味追逐大制作、大场面。如何控制成本,保证投入产出的最大化,是摆在电影创作者眼前的难题。林超贤的“行动三部曲”(《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紧急救援》)投资成本节节攀升,《紧急救援》斥资7亿,系列最高,却亏损最大。《长津湖》投资13多亿,票房至少39亿才能回本,好在最终赢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而近期的《铁道英雄》投资3亿,上映22天票房1.33亿,涨幅缓慢,“张涵予+主旋律”失利。

最后是开拓非主流电影受众,继续发力下沉市场。据艺恩数据显示,《长津湖》一二线城市票仓占比52.7%、三四五线为47.3%,《战狼2》一二线是57.6%、三四五线为42.4%。需要注意的是,三四五线城市人群也是票房的主力军。此次《长津湖》上映7天连续逆跌,三线以下城市为峰值(10月5日)贡献大盘48%,提升了影片长尾的落点。

未来,主旋律电影的政策红利犹在。截止今年9月底,我国银幕数正式突破8万块;距离《“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里指出的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还有2万多块的增量,同时在《规划》中也对重点题材影片由了新的要求,希望下一位“长津湖”离观众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