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挂牌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 都市快报

十多位院士专家济济一堂,杭州上城区小营巷群星闪耀!

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钱学森故居“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挂牌仪式,昨天下午在上城区小营街道方谷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为本次活动发来致辞视频,潘云鹤、高从堦、董石麟、潘德炉、朱位秋、都有为、杨华勇、杨树锋、黄荷凤、戴民汉、叶志镇、孙立成、吴汉明、陈汉林等14位院士专家现场出席仪式。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通过视频形式致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宣读省领导批示。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钱学森家属代表钱永刚教授分别致辞。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说:“作为钱学森的后人,很荣幸能够为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希望未来这个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挂牌仪式后,院士和专家冒着细雨参观了“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钱学森故居、杭州科学家群落。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学工程专家高从堦院士说:“这个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真的太好了!我们不仅要学习钱学森的科学精神,还应该学习他的爱国精神,不仅杭州的院士应该来看看,还可以邀请全国的院士都来这里看看,对于我们青少年的学习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建议父母可以带孩子来这里参观。”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殖医学家黄荷凤院士则说:“我们大家都要学习钱学森的爱国报国精神,女性受生育等生理限制,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肯定会比男性更加辛苦,但我们国家对女性越来越重视,相信未来女性也可以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热心市民毛瑞虎手里捧着22份11月4日的《都市快报》,早早就赶到了现场,这是他跑了6个报刊亭才收集到的。“我想送给钱永刚留个纪念!”毛大伯说,他的一个亲戚和钱永刚曾是战友,因此自己有幸在2008年到北京拜访钱学森,虽然只是一面之交,却成为他一生中刻骨铭心的经历。“为国家做出那么大贡献的一个科学家,他的卧室跟我们平常老百姓的房间一样大小,钱老的生活如此简朴,真的是很让人感动,这种科学家的精神应该传承下去。”

今年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钱学森故居历经百年,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座为纪念伟大科学家钱学森而修缮的传统宅院,今年入选首批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

为切实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阵地,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根据中国科协打造红色科学家群落的要求,杭州市科协在钱学森故居之畔的方谷园,增添了82位已故杭籍或在杭院士的相关内容,纪念以钱学森院士为代表的“两院”院士,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感怀他们对经济、社会建设和科技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通过宣传老一辈科学家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矢志报国和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鼓舞和带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红色精神,传承红色血脉,接力科学薪火。

近年来,杭州市科协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主动作为,不断开拓,以中国科协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钱学森故居为核心,打造“弘扬科学家精神”版图,建设红色科学家群落,开展“院士进校园”活动,编撰《杭州院士》丛书、拍摄《杭州院士风采录》……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少年了解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提供了一系列可读、可看、可亲历的精神大餐,同时也为杭州市在系统采集、妥善保存科学家精神资料这类“未来文化遗产”上作了有益探索。

2021年院士专家杭州行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上城区委、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都市快报、上城区委人才办、上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上城区科协承办,小营街道党工委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