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杭师大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 杭州师范大学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杭师大人文学院历史学专业负责人夏卫东教授主持的“‘新文科’背景下历史学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是杭师大近年来入选的首项国家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也是浙江省历史学专业唯一入选的项目。

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国家级的教学改革项目,浙江共有16所高校的26个项目获批立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等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

我校此次申报的“‘新文科’背景下历史学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立足中国文化,注重推进文史哲之间、文史哲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完善“书院制”,构建跨学科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实施体现“科教融合”的新型导师制,构建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反思国际化、理论化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力图平衡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以跨学科专业的方式融入科技手段;培养既继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新时代复合型史学人才。

项目以服务国家治理为目标培养新时代历史学人才,以新文科思维重塑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以平衡发展为特色构建历史学专业的发展体系。项目将最终形成体现历史学专业新文科建设的《历史学专业建设方案》《历史学人才培养方案》,打造高水平的课程群,建设较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项目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具体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方案以及相应的评价工作体系、保障机制,可供地方兄弟院校在新文科建设过程中进行借鉴。

我校1978年设历史教育专业,次年招收本科生。2003年取得“中国近现代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中国近现代史”成为省重点学科。次年,由历史学专业支撑的“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成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历史学成为浙江省高校历史专业中唯一的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成为全省高校唯一的历史学科省级科研创新团队。2015年,中国史一级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计划。2012、2016年,历史学先后入选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和“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入选浙江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硕衔接试验班列入教育部“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