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蔡元培女儿故居1.2亿元成交引热议 历史建筑也能买卖?请听杭州相关部门解答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 杭州日报

11月10日,杭州市西湖区玉泉路1号房产(即蔡元培女儿蔡威廉的故居)上线阿里拍卖,最终以1.2亿元成交。拍卖吸引了万千网友“围观”,并引发热议。

这是父亲送给女儿的“礼物” 属于“历史建筑”

该建筑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植物园内,建于20世纪30年代,包括3幢西式建筑,建筑前为平房、后为楼房,建筑面积为276.08平方米。据悉,该房产为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铮旧居,房子不属于“文保单位”,而是“历史建筑”。房子因年久失修,房屋现状不容乐观,2008年时就被鉴定为C级危房,现在已经是D级危房。

蔡威廉是蔡元培的长女,民国著名女画家。上个世纪,她从法国留学回来后,在杭州办学的国立艺专担任西画教授,林文铮则是学校教务长,两人喜结良缘。1934年,他们婚后第二年,蔡元培送了女儿一笔钱,加上女婿林文铮的积蓄,建成了这幢“洋房”。据说,房子几乎就是蔡威廉作品:黑瓦粉墙、泥壁木地、大小花园,连围墙、窗花、铁门都是她亲手设计的。蔡元培曾亲题“马岭山房”。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国立艺专(现中国美院)就在平湖秋月附近,所以这一带有很多艺术家建造的洋房,著名画家林风眠旧居也在附近。

房子如有正规产权、不是归国家所有 可以进行买卖

拍卖消息在网上掀起热议。不少网友问:历史建筑跟文保建筑有什么区别?历史建筑也能买卖?

市园林文物局工作人员说,目前我国的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产权有多种形式,主要分为国家所有、集体所有和私人所有;杭州保护建筑的类型,大致分为全国文保、浙江省文保、杭州市文保和杭州市历史建筑等。

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提到: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

“历史建筑是可以买卖的。只要房子有正规产权,不是归国家所有的,是可以进行市场买卖的。”市园林文物局工作人员说。

“其实,老建筑交易买卖并非坏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介绍,保护老房子的资金投入非常巨大,仅仅依靠政府财力是不可持续的,需要引入社会力量。至于如何修缮,这其实有严格规定——所有者应尽到保护义务。比如,需要修缮或改变使用用途时,要上报历史建筑主管部门等其他相关部门审核批准。

“该建筑因在景区,后续如需改造,比如装修、外立面改造等,还需报市‘三委五局’联席会议进行审查再按规定流程进行审批。”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处房屋虽然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范围内,但属于非托管区,由西湖区行使属地社会事务管理职责。比如在2010年上报的历保建筑修缮方案,就由西湖区住建局初审上报市历史建筑主管部门审核。

“现在的历保,也许就是以后的市保、省保、国保……”市园林文物局工作人员说,历史建筑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和传统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历史建筑在保护利用方面还面临着不少难题。“我们现在也在积极与‘人大’进行沟通,希望将现行的《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上升为《杭州市历史名城保护条例》,加强并完善其保护力度,让杭州更多的历史建筑蝶变新生,散发出历史的魅力,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注入生命力。”该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