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丛生”——第三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 中国美术学院

11月6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丛生”——第三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在象山艺术公社·仓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湾艺术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台中科技大学支持。

展览以“丛生”为名,以两岸优秀毕业作品联展为主要内容。今年已经是连续举办至第三年,以“丛生”为名的两岸交流品牌项目始终秉持以两岸同宗同文、同根同源的地域亲缘为基石,以艺术为媒介,积极构建两岸交流与共享的平台,巩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与融合永续的发展之路。

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建农,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杭州市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毓民,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缪凌蓉,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佳燕,杭州市西湖区政府办及艺创小镇相关领导,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主持。

金一斌表示,历时三届的“丛生”让我们看到了美育的力量,艺术的力量,这归根究底是两岸青年凝结起来的力量。经过三年的积累,“丛生”已然从一颗扎根于美院的树苗成长为一个两岸文化交流的参天大树,“丛生”这颗美育的种子已经深深植根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心中。展览呈现了青年学子们的共同生活和创作,他们以艺术为媒介,完成了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合作。金一斌引用陈独秀先生在《新青年》的发刊词中“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勉励青年学子,携手共进、担当使命,共创时代艺术。

林佳燕表示,此次展览用艺术号召了两岸学子共同参与艺术创作,用艺术作品推进了两岸的文化认同、心灵契合,以艺术促交流、以艺术促融合。两岸学生将自己对于未来社区、共同富裕的理解及内心对于两岸未来生活的期许都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展现出来, 让我们看到了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未来可期。期待未来能看到更多更优秀的两岸青年借此平台成为中华文化传承推广的践行者。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许雅睿作为参展学生代表发言,作为第二届与第三届“丛生”展览的参展学生,感受到两岸学子都在共同成长与进步,同时充满着新生的活力。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家,我们必须要成为生生不息的思辨者与开创者,本次展览反映了人与科技创新的相互关系,以及日益创新的科技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与未来社区的影响。希望两岸学子通过艺术理念上的交流与合作,进而体现人文与学术上的价值,在共同创作下勾勒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景象。

开幕式上,台湾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贶怡,台中科技大学副教长兼设计学院院长萧家孟,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建成,台南艺术大学国际事务处国际长陈泓易,亚洲大学创新设计学院院长李元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执行馆长白明,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以视频的方式作了致辞,祝贺此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丛生——第三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共由三个板块内容组成,即:“丛生——第三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丛生·同行:两岸社会美育实践成果展”、“丛生·融合:两岸艺术院校教育前沿论坛”。

当天下午,“丛生·融合:两岸艺术院校教育前沿论坛”在象山艺术公社举办。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交流和探讨新时期艺术院校多元融合的教育理念、成果心得与文化认同等,推动两岸艺术教育和未来发展的学术共同体。

本届展览拓展了“多元展示+两种模式+多场对话”的新板块,在两岸艺术高校和在陆台生的全力支持下,参与本届展览的学生人数达到了329人,参展作品210件。作品形式涵盖了绘画、雕塑、影像、设计、装置等多元创作媒介和展示形态。

其中,“多元展示”板块分别由“未来共同体”和“社会美育实践成果展”两大主题组成。“未来共同体”是通过组织全国高校在陆台生与青年艺术家联合创作,形成了跨学科、跨专业相结合的艺术作品;“社会美育实践成果展”则集结了0两岸艺术院校社会美育实践案例,共同分享和探索社会美育之路。“两种模式”板块则在以实体空间展览的同时,搭建了线上同步展示平台,推动线上、线下更广泛的参与和交流;“多场对话”板块即在展览期间,以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的形式,举办“两岸融合论坛”。内容有各大艺术学院院长与青年教师座谈会、两岸学生交流会、两岸社会美育实践者分享会等主题性对话,以此共享最新教育成果,凝聚砥砺前行的学术共同体。

此次展览时间为2021年11月6日至11月21日,在浙江杭州象山艺术公社·仓美术馆与线上平台同步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