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杭州“旅游满意你来评”启动,首批评测2000家酒店、景点、文化场馆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 杭州日报

11月起,市民游客对杭州近2000家酒店、景点、文化场馆的服务点评与建议,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将实时“记录”,纳入本年度杭州旅游质量服务提升数据源。记者从市文广旅游局了解到,根据数字化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杭州将启动“旅游满意你来评”项目,着手搭建游客满意度评价体系与发布平台,首批测评对象以文旅场所为主。

旅游之前,先查询攻略,旅游之后,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点评旅游经验。这套动作行云流水,成为当代旅行者的日常。从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的角度来说,如果政府部门收集旅游者的好评、差评甚至投诉,对于旅游服务提升大有裨益,群商共治是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优化治理、提升服务的应有态度。

作为数字化改革的行业治理场景,“旅游满意你来评”项目计划于11月启动。由市文广旅游局发起,并联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和大众点评等单位,共建基于数据模型的杭州游客满意度评价体系与发布平台。也就是说,市民游客在美食、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杭州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消费价格、旅游环境、城市基础设施、旅游设施等方面的评价与建议,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将实时收集、对比分析。

参与有平台,评价有体系,服务质量提升才能见真成效。无论是景区交通便利度、旅游讲解质量、生态多样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等旅游专业建议,还是星级酒店的服务品质、服务员对产品熟悉程度、服务态度等非专业、多维度的点评、投诉信息,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照单全收。

实时收集的评价数据信息,将如何处理?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建设目的是应用,尤其是用户的旅游点评数据,采纳、整理、分析之后,将成为旅游行业(企业)服务提升、补齐短板的依据,为政府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清晰的参考,变成现实生产力、为民所用。同时,首批参与“旅游满意你来评”的文旅企业,将进行游客满意度量化排名,此举旨在增强行业竞争力,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全市文旅企业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