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时代匠作——中国手工艺术展亮相瑞士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 都市快报

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中国美术学院、提契诺州手工协会(Associazione Tieinese Artigiani Artisti)、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卢加诺市、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联合承办的“时代匠作——中国手工艺术展”于10月8日至10月24日在瑞士卢加诺市Villa Ciani举行。

展览以“时代匠作”为主题,共展出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当代手工艺术家在内的14名中国艺术家的40余件手工艺术作品。展览聚焦中国当代手工艺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从时代、社会、手工艺和文化等不同维度,观察中国手工艺的发展问题,展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发展现状和当代手工艺人的精神追求,并以此宣传中国手工艺术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传承与保护,助力“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王世廷在展览序言中写道:“中国是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国家,现有4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1年6月),其中就包括许多手工艺术和技艺……它们都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并在新时代焕发新的艺术魅力。……‘时代匠作’在瑞士展示,能向瑞士观众展现东方美学的特殊性与意象化的艺术规律,显现文化营造在中国当代生活与艺术思潮中的变迁,开展两种文化艺术间的思想对话。……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友城间值得庆祝的事,也是近期中瑞两国文化深入交往的体现,将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理解,为中瑞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展览的特邀总策划、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在前言中表示:“展览旨在聚集中国民间与院校的一些代表性手工艺作家,通过对具体鲜活案例的梳理与展示,探寻现阶段手工艺与社会生活的互为关系,展现当代手工艺的艺术风貌,传播中国手工艺的格物思想。”在对展览主题的诠释中,周武写道:“‘时代’意指当下社会的历史境遇与文化视野,‘匠作’喻指手艺人用心劳作的精神与状态。我们所崇尚的‘时代匠作’,强调以多维视角观察现实中手工艺的相关问题,它不止于对手工艺材料、工艺、造型等固有概念的关注,而且主张超越物象在‘背后’的观看,寻觅其思想精神与文化内涵。”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策划团队是基于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2017年举办的“意匠之手——手工艺术国美之路”展览,以及手工艺术学院自2015年起承办的7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提出的本展览计划。

“2017年的‘意匠之手’展览是以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瓷艺术、玻璃艺术、首饰与金属工艺和大漆艺术四个专业为基础,呈现的一场大型的中国当代手工艺术学术展示与交流活动;中国美术学院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则开启于2015年,是第一批参与这一计划的高校之一,到目前已进行了7期,培训学员140人次。研培将学院的学科专业与研培方向进行有效对接,业已形成非遗传承的独特教学理念和研培体系。”

本次展览的基金项目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师彭倩介绍,“这一次在瑞士举行的‘时代匠作’展览正是在这二者基础上举行的。展览将中国当代手工艺术和特色非遗带出国门,将具有中国文化脉搏的传统手工艺术形式与当代手工艺术教育成果作为艺术纽带,呈现至国际社会,以手工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宣传其背后所蕴中华文化的持久生命力。”

本次展览的合作主办方提契诺州手工协会位于瑞士卢加诺市。卢加诺市与杭州市于2012年10月缔结为友好城市,一直以来在经贸旅游、体育教育、文创设计等领域互动频繁。提契诺州手工协会致力于提高提契诺州手工艺活动的质量和数量,一直以来在促进工匠之间的合作、促进专题会议、促进工匠之间以及与参考公众之间的信息和交流、组织联合活动、管理市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展览的举办地卢加诺市的Villa Ciani是一座三层的新古典帕拉弟奥式建筑,建于1840年至1843年间,坐落在卢加诺湖畔一个占地63000平方米的大型公园内。在此进行中国手工艺术的时代匠作,亦象征着一种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