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陈佩斯主演 戏台三部曲之《惊梦》12月与你杭州见!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 城报

如果说杭州人民对哪一部戏最有感情,《戏台》一定榜上有名。2016年,《戏台》第一次登上杭州大剧院的舞台,就创造了一个月售罄的票房纪录。这不仅仅是初次效应,2018年、2019年同样如此。

2021年5月,陈佩斯率领的舞台喜剧《戏台》再一次在杭州上演,这是《戏台》第四度来到杭州,再一次给杭州人民带来很多感动,而在当时,陈佩斯就给杭州人民留下了一个悬念,《戏台》是否会再度来杭?“戏台2”的故事又将怎样延续?

如今,这个悬念终于被揭晓。导演陈佩斯、编剧毓钺携戏台三部曲之《惊梦》将于12月1日-2日来到杭州大剧院。这一次的演员阵容更是亮眼,不仅有陈佩斯陈大愚父子首度同台,更有著名演员、表演指导刘天池,著名戏骨演员巫刚、何瑜等等,众多戏骨同台飙戏,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话剧体验。

这是陈氏父子的首度同台,在剧中饰演城中首富之子常少坤的陈大愚表示,第一次和父亲同台演出,充满了压力,但也会全力以赴地去完成这一次的表演。压轴出场的导演陈佩斯和编剧毓钺也在现场为观众分享了诸多剧中的故事以及对演出未来的期望。

12月1-2日,《惊梦》将在杭州大剧院隆重上演,让我们一起期待,重回那个战火纷争的年代,去感受在理想与信仰、求生与赴死、清歌与战火、长情与无情的碰撞里,展现的一幅关于生命与生存的画卷。

《戏台》“毓佩”组合再度联手,又献创作初心

《惊梦》是编剧毓钺和陈佩斯导演搭档合作的又一部大戏。谈起这部戏的创作初衷,毓钺直言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三部曲”这一概念的诞生并非刻意为之,但《戏台》让毓钺打开了新的创作方向,《惊梦》遂应运而生。

作为“三部曲”之二的《惊梦》,在剧情上和《戏台》并没有连贯性,而是选取解放战争接近尾声的时期,围绕一个昆曲大班和春社在战乱中的生死命运展开笔墨。国共双方对一处古城的反复夺取,为剧中几股力量纠缠交错提供了契机,也奠定了故事悲喜交加的戏剧风格。“可以说这是我最盼望的一部戏。”导演陈佩斯这样概括他对这部戏的感受,“我特别喜欢这部戏,特别盼望能把它一点一点拾掇出来。”

继续尝试戏曲与话剧的融合,传统戏曲艺术成为“戏核”

在《戏台》中,陈佩斯第一次尝试京剧和话剧艺术的融合。他将京剧的文武场直接搬上话剧舞台,变保守的“配乐音响”为“现场演奏”,大胆尝试将全剧音乐及绝大多数的音效在京剧器乐里完成,大获成功。而《惊梦》则提出了比《戏台》更高难度的融合方向,这一次,不仅用最古老的“文化宝藏”、具有“活化石”之称的昆曲作为艺术形式之一编织其中,且所选取的《惊梦》一折更是整个作品的内核,戏中戏的分量不言自喻。

为此,陈佩斯继续邀约专业乐师共同攻克现场配乐及重新编曲的难题;而为了更好还原剧中人物,陈佩斯不仅在演员阵容的搭建上格外用心,还特别请来国内著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王晓燕为演员做一对一现场训练及动作设计指导,包括陈佩斯、刘天池等在内的戏班演员均要认真研习,甚至在剧中没有唱段也要“身上带着那个行当里的人该有的气韵”。曾在《戏台》中成功饰演六姨太的郎玲,在本剧中饰演和春社当家花旦童佩云,谈及昆曲带来的挑战,她直言“很难,尤其是一唱三叹,对腔调、气息的把控要求非常高”,好在自己是学音乐剧的,又曾经受过京剧的训练,所以“感到稍微有点儿底”。

导演陈佩斯说:“王老师为演员们做示范的时候,她一开口,我们整个剧组全跟着了魔一样,谁都不敢喘粗气。昆曲的美是如梦似幻的、是一种化境,在这部戏里非常重要。”

刘天池、巫刚、何瑜等实力派演员倾力加盟,陈氏父子首次联袂舞台剧

发布会上,导演陈佩斯透露《惊梦》这部戏可谓是近年来大道文化创制力度最大的一部作品。为了完美地呈现剧中的每一场戏,导演陈佩斯与舞美、灯光、音效设计师就相关方案反复推敲,甚至对剧中的道具大小、材质都做了一一要求。此外,剧中演员的服装将近100套,剧组演职人员人数也达到70人左右。

而在演员阵容的搭建上,罕见登台演出的著名演员、表演指导刘天池应邀出演戏班“内当家”,将在戏中与陈佩斯饰演的和春社童班主搭档夫妻;而著名戏骨演员巫刚、何瑜亦纷纷加盟,分别饰演剧中国共双方司令员。除此之外,《戏台》部分原班演员继续搭档,“洪大帅”刘勇变身戏班管事的、“凤小桐”刘欣然变身小生“何凤岐”、“六姨太”郎玲变身花旦“童佩云”,还有“卫队长”东斗、眭防防分别成为解放军战士与国民党情报处官员……一众实力派演员将用精湛的演技奉献一出好戏。

同时,本剧也是陈大愚第一次与自己的父亲陈佩斯同台演出,在戏中他扮演城中首富之子。问及和父亲第一次合作是否有压力,他表示:“因为现在每天都在一起排戏,所以还顾不得想这些。”“不光是和我父亲,还有这么多前辈搭档,我就想怎么把我的角色演好了,怎么‘偷师’学习,也会和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调度上的方案。”

陈佩斯20周年舞台回馈观众:“这部戏是我的一个新超越”

《惊梦》将于2021年12月1日-2日在杭州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时隔整整20年,从《托儿》到《阳台》、从《阳台》到《戏台》、再到今天的《惊梦》,20年间推出的10部舞台剧均获得好评无数。陈佩斯对此感慨道,他觉得自己最庆幸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自己在20年来一直不断地进步;第二件,是要感谢观众的厚爱。

“这部戏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难度,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超越。”陈佩斯说,“这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全新的作品,我希望观众们在剧场获得的审美体验是富有能量的、是极具冲击力的、是难以忘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