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沉浸式文旅体验、夜经济、美食首店 “杭州消费盛宴”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1-10-08
来源: 每日商报

这个国庆假期,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杭州的消费市场。一场“消费盛宴”让杭州市民以及来杭游客更能感受到杭州的生机与活力。从杭州市商务局获悉,根据对杭州商场、超市、汽车、餐饮、住宿等行业监测统计,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9月30日至10月6日,下同),纳入监测的60家样本企业累计实现营业额12.4亿元,同比增长21%,比2019年增长29%,两年平均增长13.5%;客流量同比增长9%。

商旅文融合 消费新活力迸发

国庆期间,全市各类文化消费高潮迭起,利用文化促进消费成为了新时尚。湖滨步行街举行了“浙里宋韵·献乐祖国”音乐会,加上国际品牌新店齐开、众多新品首发,全面提升街区国际消费体验,假期7天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8%。清河坊步行街举行了2021吴山庙会暨清河坊“宋韵风情月”系列活动,打造沉浸式宋韵IP。武林广场上的快闪活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激发起市民游客澎湃的爱国热情。龙湖西溪天街联合故宫出版以老照片为主要展览内容,推出“故宫藏影—西洋里的宫廷印象主题展”,绝大多数照片都是首次公开电子照片。龙湖紫荆天街举办“乘个热气球去旅行·秋日漫游特展”和“跟着小庆之去旅行·色彩创作展”,结合插画艺术家(左庆)关于人物小庆之的旅行故事与奇思妙想开展互动活动。天目里以书为中心,策划推出7份书单,连接起7个适合阅读的有趣空间,方便市民游客在假期里“悦享生活”。古墩印象城的“童年小卖部”“‘8S’时光大作战”以及西溪银泰城的电竞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品味了怀旧文化和时尚潮流。

夜经济升温 消费新“夜”态抢眼

各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在假日期间相继延长营业时间,推出精彩纷呈的夜间活动,释放夜间消费活力。据统计,杭州商场、超市、餐饮重点样本企业夜间营业额5.1亿元,占全天营业额的53%,同比增长11%。其中,拱墅区各综合体国庆假期的夜间消费占到了节日总消费的59%,人流占全天的61%;西湖区纳入监测统计的商场的夜间销售额为686.46万元,约占总销售额的52.7%;临平区17家大型商场超市夜间营业额为6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1%;富阳区14家样本企业的7天夜间销售数据为3373.63万元,同比增长28.7%;临安区狐妖小红娘国漫主题沉浸式夜游“河桥一夜·两世情缘”,观看人数每晚满场;建德市夜间消费(晚宴)营业额占全部的65%左右。

数智消费+各大商圈 以节聚势效应显现

数智消费“升级效应”鲜明,“智慧大脑+最美人墙”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杭州城市大脑——湖滨·会思考的街区”数字化应用场景为街区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10月1日开街的闲林老街实现商业数字化引流、线上数字化消费、人流数字化监测、餐饮油烟数字化监管、食安数字化监管、人文景点数字化导览及数字化展演。

武林商圈(杭州大厦、武林银泰、国大广场、嘉里中心、银耀百货)共实现销售额4亿元,较去年增长28%。运河商圈(城西银泰城、大悦城、乐堤港、万达广场、运河上街)共实现销售额1.7亿元,较去年增长17%。新天地商圈(中大银泰、新天地中心)共实现销售额1102万元,较去年增长30%。临安区坚果市场销售同比增长27.8%。

另据统计,杭州大厦等15家商场累积销售7.4亿元,同比增长19%,比2019年增长29%。9月30日开幕的萧山区印力汇德隆杭州奥体印象城,开业当天客流超18.6万人次,销售超3960万元。临平银泰城销售额3000万以上,同比增长123%。

汽车、住宿、观影消费持续上涨。和诚之宝等14家汽车4s店销售2.1亿元,同比增长32%;住宿企业营业收入498万元,同比增长20.4%;全市影院营业收入8818亿元,同比增长31%。

特色化+餐饮首店

“世界美食名城”递出新名片

美食是假日永恒的主题。假期聚会吃什么,特色餐饮入围市民和游客的选择清单。西溪银泰城推出“国庆美食节”,连续7天、超过40种美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被誉为泰食“小怪兽”、在全国其他地方获得好评的泰式料理“太食獣”将杭州首店开在龙湖西溪天街,并于10月1日开业,方便众多饕餮客“一边喝着冬阴功汤一边嗦大虾”。吼堂老火锅、克茗冰室等餐饮首店也紧抓黄金周的消费旺季,纷纷开门迎客。黄龙海鲜大排档推出低至5.8折的国庆套餐,包括2—3人餐、4—5人餐等,葱油东海大白蟹、特色海鲜炒粉干、粉丝蒸鲍鱼等来自东海的海味,令食客胃口大开。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黄龙海鲜大排档的人流量和营业额较去年同期提升20%,其中夜宵时段日均人流量超过1000。位于西湖区拓峰新天地的“一锅端”,国庆黄金周表现同样抢眼。“假期里家庭聚餐、朋友小聚比较多,我们这里主要做烧烤,客人们常常晚餐连着夜宵一起吃了。最近新推出的新菜,葱肠和牛肝菌雪花牛肉串串都很受欢迎。”负责人介绍。临安区监测的餐饮企业同比增幅18.1%;桐庐七里人家、淳安千岛湖鱼味馆、建德严州府等餐饮企业,无论客流量还是营业额均超去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