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残瓷碎片的易安:为伊寻找那片雨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 杭州日报

瓷器是中国的文化符号,一直受世人追捧。现如今连残瓷碎片也火了,并形成产业链。挖掘——收购——销售——加工——修复——艺术创作——再销售。残瓷碎片之所以受人青睐,其主要原因在于它仍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科研价值、经济价值,仍具备实用性和观赏性。

因每个人对残瓷碎片的需求不同,最后实现的路径和结果是各异的。有的人研究历史文化,有的人搞科研,有的人做工艺品,有的人修复观赏使用,有的人搞艺术创作,更多的人只是关注它的经济价值。我喜欢用易安的方法,让残瓷碎片焕发出新的生命,使其曼妙步入当下生活。

所谓易安,就是改变和安排。“变”不是改变它的残碎状况(主张不切割不打磨,保持原样),而是为其植入介质,令其重生;“安”就是将其安在人文小空间里,呈现其残的神韵和碎的诗意。易安的理念,按佛教的说法就是寻求机缘,现代语言就是赋能。世间万物皆有灵,世间万物皆有用,这是埋在我心底的念。我也是从这个念出发与残瓷碎片进行沟通对话,根据彼此交流所获的心灵感知,结合自我的生活体验和审美,为其植入介质,令其呈现新的形象和新的生命。运用介质的方法,来自于古代文人雅思的启发。唐代诗人李商隐诗云:“留得枯荷听雨声”。诗句中的“雨”就是介质。残荷是残缺美和病态美,而雨令其更富有诗意。一片细细的秋雨,洒在残荷上发出沙沙的响声。天雨飘过,继而生发荷雨,高擎于水面的荷叶将沉积的雨水缓缓地滴向低处的荷叶和水面,发出嘀嗒嘀嗒的声音,此起彼伏,如音乐般美妙。秋雨既是对枯荷的惠顾,也是对秋凉的抚慰。我也试图为残瓷碎片寻找到那一片雨。

我用易安这种柔软的方法来造化残瓷碎片,意欲给残瓷碎片送上一份庇护和珍重,并给自我的生活增添一份趣味,假如人们在我的作品中获得了物象的新感知和审美情趣,那就是我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