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第二届“童心绘安全 筑梦话六和”大赛正在征稿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 杭州日报

“可以画我们当地的志愿者吗?”“一个人可以提交多幅作品吗?”上周,第二届“童心绘安全 筑梦话六和”杭州市中小学生主题绘画比赛拉开帷幕,不少学生家长来咨询。大家最关心的是创作角度,怎样把眼里的美好变成笔下的美图?为此,组委会特邀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专家教师团队为参赛选手们指导。

本次大赛从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和安全发展的理念出发,要求作者围绕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打造城市版“枫桥经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六和塔”工作体系的总体架构、构建“六和工程”、提升“六大能力”“平安五治、善治六和”等主题展开创作。

就这些主题,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老师们组织同学们展开讨论。有的同学去年就参加了这项比赛,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一次他们选择“深入推进全民安全素养提升”“基层治理、四治融合”“韧性城市建设”“数字法治建设”等主题尝试新挑战。针对这些主题,专家团队也在创作角度上给出了建议——

对于“数字法治建设”主题,学生在创作时应将法治建设与数字化联系起来。比如杭州通过“互联网法院”“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建设”推动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建设等。数字赋能法治建设既有平台搭建,又有基础应用场景,是从“数字赋能”到“整体智治”的转变。以大数据作为支撑,运用数字化的思维、技术和手段,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环节进行改造,创新建设服务群众、企业和基层的场景,从而提升平安杭州、法治杭州的建设能力和水平。

举些例子就更好懂了。比如现在市交警局推广使用的“交通安全码”,对全市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根据交通事故及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动态赋色,用不同颜色显示交通安全风险等级。这不仅能代替纸质驾驶证,还可以办理业务,更能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再比如杭州互联网法院,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起诉、立案、举证、开庭、裁判、执行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实现便民诉讼,节约司法资源。还有城管的“非现场执法”,实现了机动车违停、户外广告、工程车抛洒滴漏和桥梁过车超限等9类场景全流程非现场执法闭环,实现“一次也不跑”。

“韧性城市建设”,这个词很有画面感,集中表现在妥善应对自然风险和社会风险的能力,其中特别应该突出的是韧性城市的基本特征——快速恢复力。举例来说,前段时间台风“烟花”来袭,大量降水对杭城地下空间——地铁、城市排水带来很大考验,但杭州的城市交通、生命安全、水电资源基本保持正常。杭州就是一座韧性城市。

“深入推进全民安全素养提升”,应该关注学生安全素养的提升。杭州很多学校利用公益广告、微信推文及漫画语言进行科普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安全文化氛围。参赛选手可以多关注中小学校开展的各项科普宣传活动。

首届比赛部分获奖作品及专家点评

一等奖作品

《平安杭州 智慧促合》(作者 傅可欣)

点评:这幅作品主题明确,色彩搭配鲜艳。作品通过小朋友的视角用艺术字强调了“城市大脑”系统、地铁交通安全宣传等画面,体现了在“智慧促和”工作体系下,安全意识已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人参与到平安杭城建设中。

二等奖作品

《绘安全,筑六和》 (作者 周偌瑶)

点评:小作者构图大胆,通过前后层次的叠加,画出了“平安六和塔”,左上角的“小喇叭”喊出了口号“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告诉大家要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整幅作品色彩和谐,背景运用了不规则形状的重复,增添了画面的趣味性。

三等奖作品

《平安杭州摄影展》(作者 徐雨馨)

点评:作品采用横构图,水平视角体现了一面丰富的照片墙,像讲述一个个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整幅作品以暖暖的黄色为主色调,洋溢着收获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