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杭州将开展“同生926,共庆工匠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 都市快报

9月26日是杭州的“工匠日”。今年是“工匠日”三周年,杭州将开展“同生926,共庆工匠日”活动,寻找全国所有出生于9月26日的有缘人,一同庆祝“926工匠日”!

9月19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同生926 共庆工匠日”系列报道,一起寻找有缘人的故事、捕捉全社会的美好祝愿。

“导演跟我说,要准备两个节目。我临时把小孩的婴儿车改了,能坐进一个成年人,又准备了一个10升大奶瓶……带着这些道具踏上了去北京的路。”

叶明珠说这句话的时候,距离当年赴京参加《北京喜剧幽默大赛》已经好多年了。

他成了大华书场的掌门人,也是笑海相声会馆团长、杭州小剧场相声第一人。

叶明珠出生在河北邢台,听侯宝林、李金斗的段子长大,梦想就是当相声演员。

高中毕业,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受限,他没去上邢台师专,而是选择到山东上艺校。没想到相声专业报名的人太少了,最后课程取消了。

校内学不了相声,他就和搭档去校外的文化馆,拜师学艺。

“每周末,我们都坐公交车去老师家里学相声,晚上就去观摩消夏晚会的相声表演。”他说,相声门槛低,学好却很难,用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像一层窗户纸”,首先要练好基本功。起初,他经历了苦练传统的相声段子,例如灯谜子、口令子、菜单子、蛤蟆鼓子等。

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卤猪、卤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晾肉、香肠儿……“好的相声演员,能一口气报出上百个菜名,节奏张弛有度、起伏跌宕。”叶明珠反复训练,有机会也登台表演。

时间一晃而过,艺校毕业后,叶明珠在文化馆、文工团摸爬滚打,最后来到杭州。

初来乍到,为了糊口,叶明珠先开了一家五金店,但他知道,自己总是要重返舞台的。

他每天一大早去铁路边公园。一辆火车呼啸而过,他铆足了劲喊:“打南边来了个喇嘛,手里提拉着五斤鳎目……”

寒来暑往,坚持不懈,只有一个目的:练功,保持底子不废。

2007年,叶明珠主动出击,在论坛、QQ群等社交平台广发英雄帖,以相声会友,终于凑齐了一班年轻的演员。

叶明珠带着他们苦练一年,争取到了在河坊街的义演机会,一天演三场。

叶明珠说:“这是为了检验排的节目效果好不好。”

三年后,叶明珠和大华书场签下一年合同,带着相声团队进驻书场。

大华书场始建于1952年,在上世纪60年代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是书场的座上宾,几乎每天都来。

后来,书场逐渐式微,叶明珠接手时,已经关门好一段时间了。

为了经营好这个杭州唯一的专业曲艺书场,叶明珠做了很多创新,除了对硬件进行改造外,还引进各类表演项目,并逐渐形成笑海相声独特的表演特色。

于他而言,这个时期,是他从模仿到自创过渡的分水岭。他创造了很多带有杭州元素的节目,并紧密结合社会热点,有时候,上午刚发生一件事,晚上就被编成了舞台上的一个梗。

今年,叶明珠还招收了三名专业出身的毕业生,他笑称书场的演员终于从“民间派”变为“学院派”了。大华书场的节目,还登上了钱塘江游轮、运河游船,在正月里一票难求。

在叶明珠的身上,有一股韧劲,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正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对于即将到来的“926工匠日”,叶明珠献上了诚挚的祝愿。具体说了什么?我们将在9月26日揭晓。

“同生926 共庆工匠日” 美好祝福926

“926工匠日”即将到来,对于这个节日,你有哪些感触?

快来把你的祝福拍成小视频,有机会获得小礼物。在今年的9月26日,我们将根据来稿视频,择优做成音画海报,刊登在报纸上。让大家的祝福,成为可以永久收藏的合集。

参与对象:所有人

投稿时间:即日起至9月26日

投稿方式:登录“橙柿互动”App,在“杭友圈”搜索“祝福工匠日”话题,在话题内发帖,上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