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 杭州商务

日前,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四部门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编撰形成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共13个,杭州市“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基地——以数字化新媒体为抓手推动扩大影视服务出口”案例成功入选。

了解更多:

杭州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基地开发建设海外影视发行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以平台搭建为依托,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布局海外数字新媒体发行渠道,自主创建影视剧海外出口平台“华剧场”,海外订阅用户数突破500万。

注重前期市场调研和用户收视习惯分析。在新媒体海外频道开设前期,基地出口企业运营团队对当地市场进行入调研,全面了解影视产业发展水平。同时,结合浙江省推动文化贸易发展战略和导向,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市场。通过前期调研,帮助影视剧出口企业精准聚焦了目标国别,提振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注重找准目标国频道定位实现精准投放。为吸引当地观众并保持用户粘性,基地出口运营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每个海外频道设置了符合当地收视特点和阅览习惯的定位,明确频道在当地的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安排节目排播,从而有效吸引并留住目标观众。

注重日常运营维护提高用户关注度和点击量。紧抓基础运营,保证线上频道内容每日有更新,提高平台活跃度,通过大数据有针对性地适配海外不同细分市场,及时对出口影视内容重新编排放送,及时跟进反馈线上粉丝需求,针对海外观众喜好,运用大数据分析提升电视剧推送的精准性,吸引更多海外观众消费。

注重译配质量做好影视内容的本土化发行。通过精准的翻译和配音,帮助海外观众更好地理解中国现实题材电视剧,提升接受度。目前五个小语种频道均运营良好,订阅人数和点击量增长迅速。

注重次新剧经典剧等版权剧的出口发行。为保证平台每日有内容更新,依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基地加强了次新剧(首播后较新的电视剧)、经典老剧(多轮播放效果较好的电视剧)的精准出口发行。次新剧和经典剧海外发行总额占比从 2017年的6%快速上升到2019年的38%,2020年高达 50%,成为基地影视剧海外发行的重要来源。

从 2018年至2020年,基地在海外平台收益、订阅人数和点击量逐年增加,去年平台收益162万美元,分别增长 47%、18%、125%;订阅人数为97万人、112.83万人、400万人,分别增长 233%、16.31%、254%;点击量为 66547 万次、83728万次、177340万次,分别增长56%、25%、111%。截至 2021年3月底,海外平台华策频道用户订阅数达450多万人、观看次数超 17.7亿次、观看时长达2.8亿小时;已开设的经典剧频道、青春偶像剧频道两个主频道,用户订阅量分别达170万人、180万人,均荣获海外平台金质奖章(用户订阅数100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