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启动仪式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 浙江美术馆

9月8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指导,浙江美术馆、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办的“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启动仪式在浙江美术馆举办。这是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落实文化会议的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刘戈,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兼书记、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振宇,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韩璐,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黄骏,中国美院艺术管理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李勇,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浙江美术馆副馆长钱骋,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朱可,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美术教研员李方,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园长张海珍,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钱江波,浙江之声主播雪莲,杭州市美术教研员代表凌明中、谢钟强、廖澄宇、姚彩芬、姜冰洁、张丽娟、郑经潮、吕纯滨、郑晓敏、王杨燕、李挺、管庆伟、李启云,以及来自170所杭州中小学的美术教师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主持。

应金飞表示,浙江美术馆作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建设的公共文化机构,自开馆以来积极打造社会美育的大美育平台,以精心策划的艺术展览和每年几百场次的公共教育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美育服务。

“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是浙江美术馆积极实践“加强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为学校美育教学服务”的一次尝试,因为得到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的全力支持,相信我们可以把支持计划做实做好,真正为各位老师提供切实的帮助。

朱可主任首先代表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对浙江美术馆为杭州市十三个县市区和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的美术教师提供的美育资源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他表示,美育是美学和教育学的有机结合,“五育并举”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浙江美术馆给杭州市美术老师提供如此丰富多彩、贴切实用的美育资源库,让广大教师共建共享优质的美育资源,为推进学校美育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并衷心希望今后能与浙江美术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为杭州市的美育发展增光添彩。

杨振宇教授在感言中表示,浙江美术馆是精神共同富裕的践行者,越是懂得艺术这种精神财富的分享之道,艺术作品的价值就会变得越是巨大。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合作了许多如“西湖美术讲坛:艺术人文之旅”“观物:中国花鸟画的创作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坛”等优秀的美育活动、展览,对于艺术和每个新时代里艺术何为的理解,能够怀抱着同样的心愿。特别祝贺浙江美术馆借“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在社会美育的事业上又迈开了一大步。

韩璐教授在致辞中对美术教育的发展、责任与意义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憧憬。他表示,在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支持下,通过美育者不断努力,美术教育从过去美术师资缺乏,到今天“百校百师”,再到未来必将“千校千师,万校万师”,并表达了美术教育永远走在春天的美好愿望。

张海珍园长表示,很荣幸与浙江美术馆共同开启共建共享美育资源的新篇章,奋进美育实践素质提升的新征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新时代美育教育的大背景下,杭州植物园将继续与浙江美术馆携手打造美育实践活动新模式,深化合作、资源互补,共同研发美育特色实践课程,推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开拓创新。

雪莲在讲话中回顾了浙江之声与浙江美术馆在美育项目《空中之声》的通力合作,表示很荣幸可以参与“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并希望推出更多的系列美育合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浙江美术馆建馆十余年间,一直持续进行着浙江现代美术的梳理与研究工作,馆藏近三万件浙江美术经典作品,如今已经全面完成数字化。这些宝贵的美育资源,将成为美育工作者的共同财富,为每一节美术课提供切实的支持。浙江美术馆将在两年时间内,向杭州市中小学美术教师全面开放这些作品的数字资源,并依托“盒子里的美术馆”线上教育平台,与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共同研究探索适合中小学生的美育实践,邀请艺术家和一线美术教师共同开发课程。

浙江美术馆将竭尽所能,探索提炼馆校合作新模式,给予广大美术教师朋友真正的教学支持,有效推动美术事业下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