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85年前萧山人写的 中国版《昆虫记》再版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 杭州日报

日前,由我国现代著名生物学家陶秉珍创作的《昆虫漫话》《植物漫话》再版发行仪式在杭州举行,该书由未来出版社出版。再版发行仪式以一场读书会的形式展开。陶秉珍家属代表陶椿说,本次活动是为了纪念陶秉珍先生《昆虫漫话》《植物漫话》两本著作再版发行,也是为了不忘父辈初心,传承红色精神,表达对建党百年的深深祝福。

对大众来讲,陶秉珍这个名字不太为人熟悉。但他的《昆虫漫话》上世纪30年代由正中书局出版至今已再版多次,被评价为一个中国人写的《昆虫记》。在当当网平台上,也有六个版本的《昆虫漫话》同时在售,其中较早一版,是长江文艺出版社在1970年出版。

《昆虫漫话》是陶秉珍1935年在日本留学时所作,他的笔下,是一个妙趣横生的昆虫世界,优美地讲述了蜜蜂、蝴蝶、萤火虫、蚊蝇、蟋蟀、蝗虫等14种昆虫的习性与生活,以及关于他们的寓言、传说、诗歌和历史。2020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首次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布阅读指导目录,陶秉珍的著作《昆虫漫话》入选。

陶秉珍是一位从杭州萧山走出去的生物学家,儿时居住在城厢里横河狮子桥五号,小学读的是萧山第一高等小学,后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上世纪30年代赴日留学,就读于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回国后曾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还当过湘湖农场场长。他一生出过30多部图书,包括《植物漫话》《植物的生活》《孩子们的科学》《二十四节气》等面向青少年的科普读物,出版次数较多的,大概就是这本《昆虫漫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