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人的现代化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 浙江日报

我认为,共同富裕中的“共同”,指向一种团结、平等、和谐、共享的社会主义发展观。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人的现代化至关重要,不只是说人掌握了现代知识技术,更是指人们通过自我赋能、自我创造,进而实现个人的发展和自我价值。

在浙江这片大地上,有太多新的探索正在进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工厂,这3个“未来”正在建立起我们对城与乡、人与人、人与社会之关系的全新认识。比如,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就是在构建一种针对人的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公共服务体系,一种开放、平等、互惠的人际关系,一种和谐、善好的社会伦理。我相信通过这些具体的实践路径,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社会细胞和社会单元将在浙江的城乡村镇中不断涌现。

从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说,共同富裕有其明确目标和指标体系,但对个人而言,这更是一种体验和感觉,一种真实的生命经验。既然是一种体验、经验和感觉,那么文化和艺术一定会大有作为。蔡元培先生曾在我们学校的开学典礼上说,要以“爱美的心,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今天,艺术已经超出了涵养人心的修养之学,更不是文人的风花雪月,它是一种原始创新的力量;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艺术教育正成为一种扎根中国大地、推动社会创新的“有为之学”。

近年来,我们探索 “以乡土为学院”的教育主张,将乡土研习和服务基地建在浙江省的城乡村镇。

现在,学校正在筹建美丽中国研究院,力争实现“中国美院助力美丽中国”,以一流的艺术创造和社会服务,打造全民共享的美好生活家园,让我们的生活更好、城乡更美、人民更富,这也将成为我们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