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邂逅一场“纤维”之旅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 杭州网

用毛毡制成卫星云图,一块块“记忆的石头”仿佛提醒着我们时时刻刻与所处的物质环境有着密切的互动联系;

用棉线、绸缎、数字影像等材质打造“木兰”图,蝴蝶翩翩,木兰花开,让人“深陷”;

将胶带捆绑的纸箱用精致的丝绒手工绣花重制,给废弃的物件注入了浓厚的人文关怀……

5月18日至8月19日,“纤维密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汇集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地的艺术家、设计机构和材料实验室的作品,展示纤维材料在艺术与设计、电子科技、材料工程、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展出的作品和影像制品多达150余件。

展览通过“从天人合一到活化试验”、“纤维新视野”和“纤维艺术与设计的再认识”三大板块,带领人们行走在历史与现实中,探寻着纤维材料在数字化和科技进步下的无限可能,站在历史的角度重新对生活进行分析和探索。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师、策展人许嘉说,当今天,许多人对纤维材料这个概念还比较陌生的时候,它已然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当大多数人对纤维艺术和设计还觉得新奇的时候,蓦然回首,它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角角落落。破解纤维密码,揭秘纤维的隐秘信息,正是此次展览所想表达的。展览聚焦纤维本身,打破对纤维概念的传统思考,让纤维密码得以破解、公开,从而赢得更多的可能性,引发对未来的思考。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这个展像是一个未来生活的启示,它以纤维作为一个入口,人们在传统、时尚、现实、虚幻、现场、远方之间浮游。所有的展物通过视、味、触、多种界面交织成一个迷宫,人们在这些生物般的迷宫中感受一种陌生的未来的生活美学。纤维就这样成了未来生活的密码,我们从这里叩问我们的所来,从这里确知未来的生活,从这里接受生命关怀和自我塑造。(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刘一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