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木雕传习班、铜雕传习班开始报名啦,快来参加!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 杭州网

今年7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木雕传习班和铜雕传习班即将开课授艺,现已开通招生报名通道。

招生面向全国,对木雕、铜雕技艺及衍生品设计制作有研究、有热情的技艺人员,工艺美术行业、艺术教育行业、相关院校或企业专业人员均可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5日。

本次开班的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木雕传习班和铜雕传习班,是面向全社会的技艺人员及技艺爱好者开设的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授艺。传习班学艺过程中学员学艺费用、食宿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2019年手绣传习班

    

2020年陶瓷传习班

木雕传习班授艺时间为2021年7月6日至8月4日,铜雕传习班授艺时间为2021年7月15日至8月13日。

为期一个月的传习课程,将以全脱产面授的方式教学,除了常设的理论知识、实操技艺课程外,还会安排外出交流考察、学艺成果展示等。课程期间还会陆续邀请工艺美术行业专家、艺术院校教师、国家级和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或非遗传承人等为学员授课。

木雕传习班将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担任实操技艺主讲导师。他与木雕结缘六十余年,是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黄杨木雕(杭州木雕雕刻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以及省级金奖。

铜雕传习班将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担任实操技艺主讲导师。他是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师从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是中国铜建筑营造技艺上最具有影响力的传承人。

目前木雕传习班、铜雕传习班均已启动报名,有意者可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报名:

(木雕报名通道)

(铜雕报名通道)

识别二维码,按提示填写相关资料,上传学历证书、荣誉证书和本人原创绘画作品或木雕、铜雕相关作品的照片,提交报名即可。

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热爱工艺美术行业事业,立志于传承和开拓工艺美术技艺。

2、年龄不超过40周岁,身体健康,诚实守信,无任何不端记录,就学及工作期间未受过处分。如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3、具有一定木雕、铜雕技艺基础,或美术、设计基础,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能独立进行创作的人员。

4、如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类作品或成果获奖,或区级及以上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或有木雕类、铜雕类代表作品的设计师,优先录取。

5、保证活动期间1个月的全程脱产学艺时间(有单位的由所在单位出具证明)。

凡具备上述条件的,通过个人申请或单位推荐,均可申报。报名截止后,将对学员进行筛选,择优录取,确定录取学员名单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录取学员需按照通知要求报到入学。(如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事项,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希望经过本次课程学习,深刻理解项目的核心价值,在学习传统技艺的前提下,使学员建立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现代生活、现代市场相结合的意识,让传统手工技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手工技艺,推进传统手工技艺在当下的传承和发展。

项目背景介绍:

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

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运河集团共同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杭州东家文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是以杭州市首批认定的五个“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工艺传承工作站为试点,以陶瓷、手绣、铜雕、木雕、扇艺为五项传授技艺,采用“长期带徒(三年期)+短期授艺(1月期)”模式展开。其中,已于2019年初启动了长期性带徒项目5个,每个项目招收3名徒弟共计15名,以三年全脱产授艺学艺培养专门人才。短期授艺传习班活动以培养工艺传承人和新匠人群体为目标,计划三年内举办4期,每期招收25名学员,共培养100名学员。2019年和2020年已分别举办第一期手绣传习班、第二期陶瓷传习班,木雕传习班为第三期,铜雕传习班为第四期。(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叶秋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