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数智文旅开启文旅变革新格局,文旅行业的春天到来了吗?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 言之有范

今日看点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从多个角度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智慧景区的快速建设,文旅行业逐步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变,数智文旅时代已经到来。

当前,我国正朝着数字中国战略目标不断迈进,数字经济迈入全新高速高质发展阶段。近十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产值从9.5万亿元飞速爆涨至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在双循环经济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各行各业纷纷追求数字化转型,将创新重点集中在“上云”、移动支付、智慧体系、人脸识别等技术上,新消费业态孕育的同时,泛数字化问题也日趋严重。

数智文旅:文旅新篇章

数智时代,文旅产业追求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数字技术为文旅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与技术变革,为文旅产业发展变革注入活力。文旅产业在数字经济变革的瓶颈期,容易出现重技术而泛数字化的问题,过分依赖数字化技术,出现“重形式,轻内容”的唯技术论发展误区,导致文旅产业偏离了以文化为内核的发展轨道。同时现实中部分景区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发挥的能力有限,服务功能单一,难以为游客提供智能化、便捷化、多元化的服务。智慧旅游离不开汇集大数据且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的支撑,也离不开文化内核这一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

数智文旅在技术层面从数字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旅数字平台治理三个方面实现技术赋能到产业升级;在内容层面以智慧体系营造出游客的文化认同,形成以文化传承为核心,完善顶层设计为内容,提升消费服务为目标的生态体系。新时期文旅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数字化技术驱动,而且还要把重点放在智慧文化体系的建设上,二者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新时期文旅产业的转型提质。

智慧体系

推动感官体验到文化认同

01.坚持文化传承,构建智慧文化生态体系

文旅发展的核心要义在于依托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传承与革新作为贯穿文旅行业发展的首要方向。数字化技术恰好为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与展示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与叙事方式,为文旅行业发展革新更上一个台阶打下技术基础。有了技术基础,智力支持的构建需要坚持文化传承,寓文于旅、以智彰文,在激活文化活力的基础上,以智慧文化生态体系建设作为文旅发展的核心与关键,实现文化与生态共融,智慧建设与产业转型共通、致力于文旅生态更加彰显人文内涵与生态友好型的智慧应用、在内容层级提升产业价值。智慧文化生态是主体,数字技术是引擎,这不仅是软硬件层面的双向革新,而且还是顶层设计智慧建设上的同步展开。《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显示,文旅产业的“用云量”呈显著增长趋势,增速超400%,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级阶段和飞速增长阶段,未来还有广大的发展空间。文旅产业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升级产品形态、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数字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例如,梦幻西游结合西安传统文化打造城市文旅计划,以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等传统建筑还原梦幻西游IP线下场景。打造出“游戏+文旅”的国潮新地标,同时实现当地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02.把握时代脉搏,完善智慧顶层设计体系

当前,技术洪流引领着时代发展,文旅产业与技术交融存在着投入高、产出小的低效能局面,甚至过于追求技术而动摇了产业顶层设计,阻碍文旅产业的内生发展诉求。智慧顶层设计体系要求文旅行业要站在全局的角度,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智慧体系为抓手,在智慧顶层设计体系的建设中顺势而变、择机而动,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深入完善顶层设计,明晰思路,完善计划,统筹全局,用智慧思维赋能顶层设计,为文旅产业协调发展保驾护航,提升灵活性与抗风险性。完善旅游目的地5G 基站、数据中心、融媒体中心、云平台、智慧灯杆、宽带网络、智慧导览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建设,夯实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基础。

京东智能城市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利用物联网、时空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为园博园打造了一套“园博超脑”,智能系统能够感知全域的“人、事、物”信息,让景区管理更精细更有效率。

03.深耕产业需求,培育智慧消费服务体系

随着当前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与个性化,人民群众对休闲观光、度假、高端文旅消费的需求不断提高,对高品质文旅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各大文旅企业追求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成为企业战略重要着力点。数字技术赋予文旅产业新动力,为市场提供更加便捷化、多样化的数字消费内容,但绝大多数文旅企业仅聚焦于数字革新,忽视了消费者在服务需求方面呈现出的新变化。早期文旅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当下新时代文旅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是否能以精准多样的服务供给无缝对接消费者多元化的文旅需求,贴近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私人化的高质服务,以便民、利民的服务思维培育一套特有的智慧消费服务体系。

数字体系

助力技术赋能到产业升级

01.筑牢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文旅产业实现数字化发展的首要技术基础。随着数字化技术在文旅产业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数字技术优势逐渐在文旅产业中得到彰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态融合焕发生机。数字基础设施在提升文旅产业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也极大刺激着文旅行业消费内生动力。然而,不少文旅企业依旧无法突破技术瓶颈,实现转型质变,关键在于没有建设成体系化的数字基础设施。行业运行效率与营商环境需要依托成体系的数字基础设施,文旅企业在此基础上可以更好地打破数据孤岛,提升信息共享效率,对消费者多角度画像,提升服务水平与管理水平,全面掌握实时数据动向,助力文旅企业精准施策。

为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抢占文旅融合先机、践行“智慧文旅”发展战略,山东省委、省政府不断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省智慧文化旅游建设示范项目“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

02.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系

文旅产品单一、生产要素分配不均、供给产品质量与效率失衡等问题一直是文旅产业难以弥补的短板,低效供给成为制约文旅产业发展的痛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系的建设时不我待。如何利用好数字技术的优势,成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利用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分析与挖掘能力,文旅行业可以及时洞察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深入整合分析数据,制定满足用户期待的体验路线,在供给端提升大众化效用。根据基础数据打造立体、动态的供给分析机构,将数字体系与智慧体系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系的构建中,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中的数据优势,以长效机制提高文化供给势能。

腾讯文旅联合江苏省文投集团共同打造首个数字化国家文化公园,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为引领,通过“科技+文化”的数字游览创新,让游客全方位感受大运河的文化之美。

03.推进文旅数字平台治理体系

在我国生态文明的战略规划中,数字化治理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意义逐渐凸显。在数字文旅深入发展的过程中,数字化治理起到统筹人与自然、产业与数据、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治理之道与关键一环。数字化治理离不开政府与文旅企业共同协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来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与推进。数字化治理,要以提升效率为关键、完善功能为主旨,大量采用以区块链、大数据、AI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通信息双向通道,辅助科学决策,以提升治理现代化能力为目标。

当前,构建开放、共享、统一的文旅数字化治理体系成为全球趋势,数字文旅必将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为精准化、高效化的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持。数字化治理提供了全维度的人、物、场的风险管控和治理体系。国家生态文明的战略规划中,数字化治理更是在国家战略发展层面统筹人与自然、人与数据、文旅生产要素的全局,进行数字化治理是数字经济社会治理之道。

结语

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随着新生态智慧体系逐渐崛起,数字文旅也将在智慧文化体系加持下朝着数智文旅的方向实现提质升级,为激活整个文旅行业内生动力,让数智文旅走在时代发展前列打下坚实基础,开启文旅变革新格局。

参考文献:

[1]和军,张依. 以数字技术打造文旅消费“新引擎”[N]. 团结报,2020-12-12(005).

[2]綦晓光,吕佳颖. 数字经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N]. 第一财经日报,2021-02-09(A11).

[3]吴丽云. 打造数字文旅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N]. 中国旅游报,2021-03-09(003).

[4]卫东,段三燕. 创新发展数字文旅 助力新格局发展[N]. 中华工商时报,2020-12-2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