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两会速递|关于文化强国建设,文旅部部长胡和平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今日看点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专访,围绕“十四五”时期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旅游业恢复发展,加强市场监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等作讲述和介绍。

胡和平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Q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明确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时期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任务和主要考虑?

胡和平:“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文旅融合、努力实现创新发展,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稳步前进。重点是实施一个工程、建设七大体系。

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和旅游工作。实施中华文明探源、中华文化资源普查等工程,深入研究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和特质,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红色旅游,保护好蕴含伟大革命精神的革命遗址、遗存、遗迹,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融入红色旅游全过程、各环节。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好用足文化、文物、旅游资源,展示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工作。

建设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扶持民营文艺院团发展,建立健全扶持优秀剧本创作、促进剧目创作演出的长效机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重大主题创作。

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加强考古发掘工作,实施考古中国等项目。强化文物科技创新,加大保护力度。激发博物馆活力,全面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文化遗产廊道。健全非遗保护传承机制,加强非遗记录,建设非遗传承体验设施,拓展非遗传承人群和传播渠道,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大力推进数字文化建设,建设国家公共文化云、智慧图书馆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丰富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改造提升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业态,培育演播、创意设计、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布局,持续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

建设现代旅游业体系。推动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发展,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创新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创新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专项旅游等产品体系,增加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行业转型升级。

建设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业管理和服务,促进区域协作和市场一体化建设。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完善执法机制,规范市场秩序。

建设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创新对外交流内容和传播手段,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推动民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实施品牌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的全球布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另外,我们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构建主客共享新空间,完善融合发展新机制,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与其他领域融合互促,不断提高发展综合质量和效益。

Q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围绕这一重大主题主线,在抓好文艺创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将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重大主题主线,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组织举办主题美术作品展,推出更多深刻反映百年来我们党、国家、民族历史巨变的文艺精品。

一是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工程包括三个子项目:“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分别遴选100部近年来新创的舞台艺术作品,100部历经时间和观众检验的舞台艺术作品,100个小戏、歌曲、舞蹈、曲艺、木偶、杂技等小型作品,进行重点创作扶持。入选作品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劳模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涵盖了戏曲、话剧、歌剧、舞剧、儿童剧、音乐会、曲艺、杂技等各种舞台艺术形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既有国家艺术院团、省级艺术院团的作品,也有基层文艺院团、艺术院校及民营文艺院团的作品,较好地反映了当前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态势。文化和旅游部将于今年在全国开展入选作品集中线下展演和线上演播,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暂定名)。计划6月中旬到7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拟分为4个篇章,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类型,汇聚中国美术馆及各地美术馆收藏的一批名家名作,同时还将隆重推出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近几年完成的一批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成就、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展览将以多样的内容、多彩的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Q

记者: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文化和旅游资源在讲好党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方面具有特殊意义。请问在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有何举措?

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扩大革命文化传播,举办一系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活动。

在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将继续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支持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文物大展,推进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对外开放、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展示。实施一批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藏品保护展示项目,推出一批建党百年线上线下主题展览,推介一批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实施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开展“三个百集”首期展播,发布一批主题宣传作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召开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公布第一批全国革命文物名录。指导各地文物部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推出一批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在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方面,将遴选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为各地各部门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提供支撑。结合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党政机关、高校和部队进行宣讲。以“心中的旗帜”为主题,联合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第三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聚焦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创意大赛,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激励当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肩负强国历史重任。以“发扬红色文化,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作品创新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支持各地各部门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旅游活动,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Q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请问文化和旅游部怎样通过发展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胡和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近年来,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把旅游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抓实抓细,取得了显著成就,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得到有力发挥。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发挥好旅游业在促进“扶志”“扶智”、带动就业增收等方面的优势,帮助有条件的脱贫地区、乡村地区发展旅游,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乡村旅游政策规划体系。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厘清脱贫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思路、方向、重点任务。深入研究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和政策需求,推动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健全乡村旅游金融服务体系。

二是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效益。支持脱贫地区围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进业态融合,优化空间布局。挖掘一批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典型案例,加强经验模式总结和推广。

三是加快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有关部门、有关地方加大对脱贫地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乡村旅游保障能力。

四是推动乡村旅游供需对接。支持开展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注重发挥新媒体、电商、OTA等线上平台作用,创新旅游宣传推广和营销方式,引导游客进入和产品输出,拉动乡村旅游消费。

五是建设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加大对脱贫地区村干部、乡村旅游带头人、经营户等专业培训,吸引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返乡创业,夯实人才基础。

Q

记者:近年来,去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新时尚。请问文化和旅游部有哪些改革发展措施,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胡和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公共文化领域陆续启动制定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和地方实施标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等一系列重点改革;全国人大颁布实施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两部重要法律;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制度创新,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各地也制定了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实事求是确定任务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改革发展举措落实落地。

目前,各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从数据看,截至2020年12月,全国范围省、市、县三级普遍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或服务目录;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384个;建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县(市、区)分别达到2578个和2397个。从效果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健全,服务项目更丰富,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完善,改革整体呈现出步步深入、次第花开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简悦书吧”等一大批特色分馆,以及浙江“文化礼堂”、安徽“农民文化乐园”、陕西安康“乡村新民风建设”等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

Q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明确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时期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任务和主要考虑?

胡和平:“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文旅融合、努力实现创新发展,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稳步前进。重点是实施一个工程、建设七大体系。

Q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胡和平:“十三五”期间,我国考古和文物保护利用力度持续加大,文物事业蓬勃发展。全国共组织实施文物保护工程20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5172项,“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持续实施,浙江良渚、河南二里头、陕西石峁等一批重要遗址实证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致远舰”“经远舰”“定远舰”等水下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5058处,花山岩画、鼓浪屿、良渚古城申遗成功,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项。

“十四五”时期,文化文物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聚焦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目标,持续加大考古工作力度,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健全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围绕中华文明起源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和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等重大历史问题,加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研究,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推动相关成果保护利用。

持续推进文物平安工程,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加强执法督察、强化隐患整治。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动文物保护法修订,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等制度机制,实施好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工程等文物保护工程项目,保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

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强保护基础上,推动文物“活起来”,激发博物馆等文物保护单位发展活力、提升文物展陈展示水平,让“到博物馆看展览、受教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推动文物和旅游融合发展,依托文物资源建设旅游景区、规划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游览文物古迹、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Q

记者: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请问文化和旅游部有哪些政策和举措,帮助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旅游业恢复发展?

胡和平:旅游业是典型的生活性服务业,旅游活动聚集性、流动性很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文化和旅游系统做了很多努力,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政策举措,帮助行业和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复业,取得了良好效果,旅游业恢复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慎终如始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推动助企纾困各项普惠性政策落实落地,研究制定针对旅游业的特殊扶持政策,推动旅游领域生产经营全面恢复发展。

一是继续抓好政策贯彻落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金融信贷、税费减免、社会保障、稳岗就业等方面出台针对性政策,扶持旅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旅游企业发展。

二是配合2022年冬奥会宣传推广,出台《冰雪旅游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办好全国冰雪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推出一批冬奥主题冰雪旅游线路,指导地方创建冰雪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三是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旅游新需求,推动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推动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推动生态旅游、工业旅游等示范区(基地)等评价标准建设;立足扩大内需,着眼满足大众旅游时代群众旅游需求,推动乡村旅游、自驾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海洋旅游等产品体系创新内容、提质升级,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

四是促进旅游和科技融合发展,推动《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做好分时预约、流量监测、数字导览等智慧旅游服务;统筹做好线上线下营销,宣传推广一批新兴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助推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振兴。 

Q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当前,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在加强市场监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有何政策措施?

胡和平:信用监管是文化和旅游市场的重要方式。文化和旅游部在加强信用监管、推进诚信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很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初步确立制度框架,形成“黑名单+备忘录”的信用监管机制。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联合签署对文化市场领域、旅游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及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搭建起信用监管的“四梁八柱”。二是扩大信用监管应用范围,黑名单公布从2019年广西的“一枝独秀”跃升为2020年的“各地开花”,上海、福建、海南、云南等地相继公布本辖区黑名单,形成有力震慑。三是推进区域信用监管合作,已形成京津冀、长三角、黑吉辽蒙等三大区域信用监管合作机制。四是持续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第三方评估,推动各地信用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文化市场、旅游市场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增强制度效能。二是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开展文化企业、旅游企业信用评价规范研究。三是加强指导培训,通过组织研讨培训、选树典型案例、加强宣传报道等,支持和推动重点地区信用监管创新实践。同时,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点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维护正常经营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Q

记者:请介绍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胡和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等政策措施,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国有文艺院团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分类指导,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创作生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佳作,不断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相关文件。文化和旅游部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推动中央部署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作出全面安排。各地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抓紧研究制定本地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实施方案或具体办法,有序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中央关于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提高国有文艺院团发展质量效益,努力开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工作新局面。

文字 | 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