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32家博物馆,1000余件画作,“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云上启幕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 杭州网

穿越数千年尘封的岁月,汇聚千余幅佳品珍藏,一场永不落幕的展览是怎样的?3月8日,“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拉开帷幕,在电脑端与手机端同步上线,通过数字化手段铺展古代丽人们的生活画卷,让观众随时随地“漫步云端”,品赏画里千秋。

五个单元,

探寻古代女性的生活故事

“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分为五个单元,从不同的视角观察与解读,让古代女性的形象生动鲜活、多元立体地呈现。

明 仇英《临宋人画》上海博物馆藏

清 潘振镛 《仕女图》 广东省博物馆藏

在“态浓意远”单元中,展览以历史时间为线,选取从战国至明清历代女性图像代表作品,梳理不同时期女性图像的特点,并从中折射对应时代的社会风貌;“绣罗翠微”单元则通过古代绘画中描绘女性梳妆打扮题材的画作,揭开古代女性的“面纱”,从妆容、首饰、衣着等细节展现古代佳人的风采。

为了通过古代女性的生活空间与活动空间追寻她们生活“足迹”,透过活动空间的局限管窥其精神情感受到的束缚“,云幕椒房”单元从室内的闺阁天地到户外的园林山川;“逝水流年”单元从琴棋诗画的精神寄托、相夫教子的生活常态、女红劳作的生产图景全面展现古代女性的生活内容。

清 胡锡珪 《卷帘探梅纨扇》 苏州博物馆藏

清 张城 《仕女图》 山东博物馆藏

在漫长历史与浩繁画卷中,有许多知名的女性画家和画作,“闺阁芳菲”单元汇集了这些画家的作品,它们有的出自名媛闺秀、职业画家,有的出自青楼女子,展现了不同阶层女性画家的艺术成就。

云上展览,

探索超越时空的策展模式

“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是一次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探索,展览汇聚了国内32家博物馆的1000余件画作,让展品的排布突破了收藏方与地域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这场云上展厅将永不落幕,展品库还将不断更新,展览开幕后,相关数据仍将不断增加。

不仅如此,展览在展品信息的呈现上,同样突破了实体展厅文字说明牌的限制。在传递展品基本信息的基础上,策展团队还对每幅图像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包括作者简介、画面描述、款识与钤印等内容,让普通观众也能轻松捕捉展品多维信息。

展览的探索还体现在功能的延伸上,除按照策展思路排布的观展“线路”外,还有庞大的拓展图库,方便观众检索展品信息。以展览为内核向外辐射,延伸至1000余项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100余个国内外女性主题相关展览超链接、220余件相关文创产品,以及在线观众调查与互动,让观众在观展中探索、学习、分享。

冲破禁锢,

探讨当代女性的自我价值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在这一天上线既是对特殊节日的纪念,也希望以此引发更多对女性话题的关注与思考。策展人蔡琴从她自己女性的视角,透过古代女性故事的禁锢与自由,反思当代女性主义的困境与突围。

“性别的真正平等至今仍困顿重重,这正是我的思考所在。”策展人表示,希望通过展览,倡导现代女性要有生存的技能、正确的价值观、丰富的生活内容;提出两性在价值平等、能力平等、内心平等后才能实现权力的真正平等。

“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对博物馆做出了新的资源整合,这是一次重要的尝试,正如策展人所说:“这不仅是基于新媒体创造的策展、观展模式,更是让博物馆实现新身份转变的重要出口。”(记者 卢修远 通讯员 郑丹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