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2020年增加值达2285亿元 杭州文化产业乘“数”破浪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 浙江日报

不平凡的2020年,杭州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如何?记者1月28日从杭州市文创中心获得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285亿元,比上年增长8.2%。

逆水行舟,为何能乘风破浪?杭州市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杭州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好密不可分。同时,杭州注重提前布局文化产业,一批重点项目平台实现提质增效。

“好基础”来自于杭州的“数字基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催生的“阅屏”需求,使得“在线新经济”找到了发展窗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杭州的数字科技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特点,与这一波窗口期非常契合,因此一批以数字娱乐、数字阅读、数字游戏、在线教育等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产业快速崛起。”杭州市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文化企业也纷纷着手数字化转型发展。从2018年就开始布局在线教育的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去年迎来“丰收季”,“我们近年来研发的阿U智慧幼儿园系统,在2020年派上大用场,采购量达到7000余万元,成为公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该公司CEO马舒建说。据了解,2020年,杭州市数字内容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2.7%,成为带动文化产业向上向好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不打无准备之仗,文化产业厚积薄发的背后,是杭州对文化产业的综合集成规划。近年来,杭州全力推进的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重点平台——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带动杭州乃至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截至目前,之江文化产业带已有重点项目71个,涉及投资金额1185亿元,其中65个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或开工建设,产业平台的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凸显。

在培育产业平台的同时,杭州市一直以来重视“服务+政策”的迭代升级,以优质营商环境助力文化企业破难攻坚。

2020年初以来,杭州市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三服务”等工作,先后为100余家文化企业兑现政策支持2000余万元。创新线上线下办展模式,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第十四届杭州文博会、第六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2020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等活动,助力提振文化消费,繁荣文化市场。同时,杭州还以人才规划、人才新政、文化人才评定等多种手段集聚文化产业人才,目前已通过人才带项目,招引落地5000万元以上重点文化企业(项目)37个,涉及资金约50亿元。

“‘十四五’新开局,杭州将继续秉持‘以文图强、文化兴市’理念,加快推动之江文化产业带高水平建设、加快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助力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书写精彩文化篇章。”杭州市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