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文化建设 让历史文化名城蓬勃扬帆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 杭州日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唯有让精神生长、让文化发育,才会有朝气蓬勃的城市形象,才会有奋发有为的城市气质,才会有可圈可点的城市记忆。有品质的文化才能成为城市进步、社会发展的基点,也是决定个体的幸福指数,更是影响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准的重要推动力。

正在蓬勃发展的杭州越来越重视城市文化建设,2020年,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建设上披荆斩棘扬帆前行,在新时代的航程上行稳致远,构筑潜蕴着强大思想力量和丰厚精神釉质的鸿篇嘉构。

文化产业,探索新路构筑时代精品

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危中寻机,探索新路,整体实现平稳发展。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已有浙江电影科技城、大丰杭州白马湖文创总部、泰豪德必易园等15个项目开工建设(或开园投入使用)。截至目前,71个项目中65个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或开工建设。

针对疫情影响,杭州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文化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的补充意见》,为100余家文化企业兑现政策支持200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创新线上线下办展模式,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和第十四届杭州文博会。动漫节吸引了65个国家和地区的2680家中外企业机构参加,开展各类活动达2069场。杭州文博会邀请了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文化企业参展,完成现场成交签约额达21.9亿元。

此外,宋城演艺、华数传媒成功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杭州英国文创产业交流中心”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杭州意大利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成功揭牌。

去年疫情暴发之后,杭州演艺集团就开始试水“云端演艺”,推出全省乃至全国演艺行业首个综合文艺演出云直播《“艺”起前行——杭州演艺集团战疫情线上特别直播》、杭州爱乐乐团“回到现场”线上普及音乐会、“双千直播”大型活动等,以变应变,谋求转型。

正式复工复演之后,杭州演艺集团集结杭州文艺院团,重磅推出 “战疫三部曲”:越剧现代戏《片儿川与热干面》、专题文艺晚会《致敬!大爱之城的英雄》、无场次话剧《叩问生命》。

与此同时,杭州各大文艺院团始终秉持“出人出戏出精品”的理念,紧扣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创排原创剧目,如大型杂技魔术情景剧《忆江南》、越剧现代戏《黎明新娘》、音乐剧《小巷里的幸福》、经典喜剧《飞来横财》等。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首批40册出版发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全省第一。杭产电视剧《外交风云》《绝境铸剑》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外交风云》获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最佳编剧奖,杭州摊簧《淑英救弟》荣获牡丹奖最高奖节目奖。8部杭产动画片获国家广电总局推荐播出,位居全国第一。

公共文化,让市民享受先进文化之福

一年来,杭州一直守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传承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管好用好信息化这个“器”,加快步伐实现城乡无差异,让广大市民在公共文化服务中找到心灵归属感,增强文化自信心。

2020年,新建农村文化礼堂531家,累计建成1939家,基本实现500人口以上规模村全覆盖,在文化礼堂送出文化活动2486场,场次完成率为138%,覆盖率100%。全力推进“杭州书房”建设,打造更多的公共文化空间、城市生活空间,使其成为体验和展示“杭式生活”的重要窗口,2020年新建杭州书房36个,三年内将达到100家。推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

截至目前,杭州现有电影院195家,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放映活动,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全市电影票房仍达到了4.76亿元,同时还进一步抓好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年放映电影26000余场次。

针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杭州图书馆推出了线上借还书、图书借还物流配送到家等举措,全面升级线上图书馆和线下图书馆两大场景,让图书馆成为“家门口的书房”。去年,线上服务册数同比上升181.5%,书店借新书的“悦读”服务借阅新书册书达到6.67万,同期增长了176%。同时,积极拓展数字资源,让市民在家里就能享受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年访问量达到2500.13万人次。

文旅融合,从“物理组合”迈向“化学反应”

“战疫情、促发展”的大背景下,“云”旅游、景区预约制、AR打卡等数字文旅业态广受欢迎。“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等便民场景的应用,让来杭游客、商客的出行半径由市区扩大至全域,线上流量逐步转化为“留量”。杭州文旅融合发展的经验证明,只有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融合,才可持续发展、经得起市场考验且富有生命力。

十八个以“头雁”标准锚定的杭州文旅“金名片”,肩负建成文旅地标的重任,计划三年内集中“出道”;西湖、运河、良渚,“世界遗产”的综合效应持续放大,十条精品旅游线路让三大重量级“世界遗产”串珠成链;长三角·杭州都市圈旅游合作采购大会暨2020杭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2020杭州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等主题项目,以文化兴盛的视角激发新消费……

“细嚼、慢品”的文化项目与“好看、好玩”的旅游产品找到交集,以资源要素整合、产品服务创新、智慧化升级为着力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1.1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95亿元;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1703亿元,同比增长7.6%;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5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