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浙江女画家程澄为新年画了一组生肖牛 这组牛画还变身欧洲邮票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21-01-16
来源: 杭州网

辛丑牛年已至,浙江工笔女画家程澄画了一组神态各异的牛,由西泠印社与中国邮政合作推出了一款牛年个性化邮票。近日,汇集这款邮票的辛丑年周历手账珍藏册《金牛盛世》由西泠印社发行;与此同时,同款欧洲版邮票,也由国际集邮中心在德国、法国、荷兰同步发行。

欧洲邮票版

工笔画家程澄是西泠印社特约编辑、西泠印社社友会会员、浙江省美协会员,曾出版《无上粉本寺中寻》、《唐吴妙用入毫端:中国罗汉画海外寻白描精选》等作品作品。算起来,程澄画生肖年历已经多年。她画过生肖鸡、生肖猪,去年鼠年,还推出一款庚子周历手账本,封面是陈振濂老师题的“鼠年大吉”,翻开内页第一页,就是程澄作品《硕鼠迎春》。

程澄擅长工笔,这次的生肖牛,她依然用的是工笔没骨技法,一共画了六幅牛,只是运用得更为娴熟老道,工写之间不着痕迹,赋彩甚微妙。当代中国主编张永太先生评价这组牛是“点睛处见气韵生动,六头牛或角力、或闲适、或疲惫、或静思,纤毫计较,神形具备。”

清人姚鼐尝于《题句容学博冯墨香小照》一诗中,有云“写真自古难,神艺有深造”。著名书画家陈佩秋先生说,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中,有所谓“写真”一门,凡写真高手,皆能力求形神兼备,传神写照。程澄画牛,亦能深得写真三昧精蕴。

而小说家、编剧海飞,将程澄画牛的过程比作“庖丁解牛”。“我可以想见她画画的过程:双管执笔,交替的缓缓在画纸上晕染开来,色笔让牛有了体廓,水笔滋养了肉身,水色融合,浓淡调和,使人联想庖丁解牛的故事,庄子描写庖丁技巧纯熟、动作优美、节奏和谐,是庄子用来说明养生的寓言故事,传达美是自由的创造,顺应自然,‘技’中可以观道,‘游刃’合于自然又超于自然。艺与技一定是相通的,我想气韵生动由此而来。所谓浑然天成,所谓水天一色,所谓画人合一。所以我这样想,不管怎样,画家与写作者一样,笔墨虽无情,但执笔运墨不可无情。如此情意之下的创作,才能使得画中充盈生机,才能使得赏鉴画者油然生情。”(记者 沈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