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大径山陆羽IP入选首批省级文旅IP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日前从区旅游集团获悉,大径山“陆羽与茶小僧”IP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文旅IP库。

为更好地发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简称“文旅IP”)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去年开展了首批文化和旅游IP创建工作。在各地文化和旅游IP自评打分、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复核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共有78家单位IP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库,其中大径山“陆羽与茶小僧”IP位列其中。

作为大径山区域运营主体的余杭旅游集团,从“茶景一脉·禅茶一味”内核入手,着力深挖大径山文化底蕴,经过三年筹备,于2019年中国茶圣节推出大径山“陆羽与茶小僧”文旅IP,并以“陆羽与茶小僧”文旅IP形象的卡通设计,为陆羽IP点上了灵动一笔。

陆羽IP形象从人物的服装、发型到茶具均严谨参考各类文献,选取最具代表性的陆羽造型,整体的风格唐韵盎然。

在将IP亮点外扩为旅游品牌亮点的过程中,区旅游集团积极拓展相关宣传渠道,以IP中陆羽及茶小僧为鲜明记忆符号,强化目标受众对大径山乡村旅游目的地品牌的整体印象。围绕“陆羽带你游大径山IP”这一基本运营点,区旅游集团延长相关文旅产业链,持续开发以“陆羽带你游大径山”为主题的精品游线,并搭配党建、科技、禅修、亲子、度假等分支元素,结合余杭本地径山茶历史、茶圣陆羽与茶经、唐宋茶具、中国茶廉文化,加以创意提炼推出“径山宋式点茶课程”及“陆羽唐代煮茶课程”,进一步深化构建大径山禅茶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同时积极打造禅茶文化交流中心、陆羽泉公园等禅茶文化站,建设禅茶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及高端禅修酒店配套设施。

结合传统径山茶产业与时尚消费结合的新业态,2019年,首家“陆羽泡的茶”径山茶特色茶铺创新推出以径山茶为特色的系列茶饮和茶点。2020年,“陆羽与茶小僧”文旅IP联合国礼大师李加林制艺织锦,特别推出联名款丝巾,将独特的禅茶文化赋予中国特色织锦工艺。陆羽IP还联合知名江南制糕品牌塘栖“法根糕点”,推出茶点茶小酥,赋予大径山抹茶崭新诠释;联合杭州G20峰会供应商百丈双枪竹筷,推出充满祈福寓意的“陆羽茶小僧径山福箸”。

推出仅逾一年,大径山陆羽IP就已成绩斐然,荣获2019杭州·浙西十佳文旅融合IP称号,旗下系列文创亦荣获2019年第六届中华茶奥会抹茶食品大赛铜奖及“韵味杭州有礼相伴”2020杭州市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