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薪火传承”再结硕果!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传习班正式结业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 创意天堂

“孩子们,我太爱你们了!你们这么没日没夜地学习,我都被你们感动了!”

11月13日,为期一个月的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陶瓷(釉上彩绘)传习班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结业。担当技艺实操课导师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看着25位学生的结业作品,各种点赞和“表白”。


本次陶瓷传习班是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的第二个短期班,延续首个手绣短期班的实践经验,通过短期集中授艺的创新传习模式,国家级大师嵇锡贵、省级大师郭艺与高而颐、杭间、王其全、朱见山等行业专家组建的丰富教学资源,理论与实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学习形式,进一步打造工艺传承创新人才培育体系。

学艺期间,嵇锡贵大师几乎全勤式、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每天往返于城西住处和下沙培训点,日交通时间近2小时。此外,贵山窑陶瓷团队的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甄景虎和周明明、张爱青等三位老师全程参与传习班教学工作,为确保能够及时答疑解惑并辅助陶艺烧制等工作顺利推进,连续30天与学员们在学校同吃住。

通过一个月的全日制勤学苦练,学员们充分运用所学的陶瓷釉上彩绘技艺,结合自身特长进行创意设计。结业作品涵盖山水、花鸟、古建筑等传统主题,以及人物、风景等现代题材,构思新颖风格多元,获得专家和导师的高度认可。

下面,

小创带大家一起来欣赏

部分学员在学艺期间的创作成果吧!


结业仪式上

4位优秀学员代表

汇报了学艺总结,讲述了学艺心得

李红伟

我不是科班出身,这一个月的学习对我来说难度很大,深感压力,满脑子会想着嵇锡贵师父的一句话“一个人做一件事情用上一万个小时,就什么都成功了”。


史振星

技艺学习就是从临摹练习开始反复练习,才能看到些许进步。这幅瓷板画从开课以来就开始构思了,最后主题定为嵇艺,暗含三个立意:一是展示了嵇老师代表作品;二是分别使用了嵇老师传授的各种技法;三是暗含了承办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英文缩写。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收获甚丰,感谢所有遇见。


于跃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744个小时,但是学到很多。实操创作阶段问题不停地出现,画了改,改了画。发微信请教老师问题,老师都会及时回复。有几次时间比较晚,原本怕打扰了老师休息,但老师也是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和建议。


周晶莹

热爱陶瓷的我,满怀期待的心情来到了美丽的杭州,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学艺之旅。传习班邀请大咖为我们传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嵇大师几乎全勤教我们釉上彩的各种技法,对每位同学的作品一一点评,深感佩服,感受了大师风范。




来源: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余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