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篆刻名家李伏雨捐赠作品展在浙美展出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 杭州网

展览现场(杭州网 沈雁容摄)

“孤标千尺挹清芬——李伏雨捐赠作品展”于2020年5月27日在浙江美术馆5、6号展厅开幕。本次捐赠展展出作品80件,其中书法作品60件,篆刻作品20件。将捐赠给西泠印社、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博物馆。捐赠作品创作时间跨度为1960—1990年间,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主。书法内容大多为自作诗词,篆刻内容具有时代印记。

李伏雨书法行草具“二王”风韵,挥洒间真情流露,自然酣畅;隶书见汉碑骨力,舒展凝练;楷书得颜真卿精髓,煌煌壮严而不失亲和力;尤精小篆,上承“二李”遗绪,下究清篆三昧,自出胸臆。李伏雨篆刻以秦汉为宗,于明清诸家均有涉猎,仰慕于吴昌硕、齐白石,所作既多汉印,又拟古玺,以浑朴苍劲、整饬沉健为上。李伏雨的诗词吟唱多为即景即兴之作,虽自谓“不谙声韵”,实为言志抒情,扬其“气质与风骨”。

篆书 自吟诗 180cm×55cm 1991年

楷书 颜真卿诗 99cm×28cm 1983年

李伏雨1976年调入西泠印社工作,是西泠印社出版社的创办人之一。在西泠印社工作期间,对恢复杭州市的书法篆刻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对以西泠印社七十五周年社庆为标志的恢复印社正常活动尽心尽力,尤其是对西泠印社出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他的篆刻、书法作品分别参加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1984—1986年连续三次参加“中日兰亭笔会”。1986年其书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及传略收入《中国新文艺大系·书法集》《中国美术年鉴》《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篆刻卷》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担任责任编辑出版的《吴昌硕作品集》、“忠义堂法帖”丛书、《印学史》等图书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李伏雨儿子李早说,把父亲的作品捐赠给西泠印社、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博物馆,这样的想法已经有好几年了,也一直在等一个契机,“西泠印社是我父亲工作的单位,中国美术学院是父亲的母校,浙江美术馆以及浙江省博物馆是浙江最权威的展览收藏单位。再次感谢这四家单位的合作,可以让父亲的作品经典永流传。”李早出生于书法篆刻世家,从小耳濡目染,“西泠印社”在他的成长历程中也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

 

“孤标千尺挹清芬——李伏雨捐赠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5.27——2020.6.19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2F(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38号)5/6号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