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重磅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文娱等相关数据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 言之有范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相关数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答媒体问。以下是梳理的涉及文化、服务、娱乐等相关数据。

总体上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互联网服务业增势良好

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3.2%。

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12.2%,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1%和0.7%。

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8%,比上月回升17.1个百分点,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增强。

一季度餐饮收入大幅减少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

一季度,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6026亿元,下降44.3%。

3月份,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264亿元,同比增长6.1%。一季度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零售额659亿元,同比下降3.4%。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放缓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下降12.3%;中部地区投资下降27.8%;西部地区投资下降10.8%;东北地区投资下降14.2%。

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投资增长39.6%,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增长36.7%,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17.4%。

第三产业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下降19.7%。

居民消费价格,教育文化和娱乐略涨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

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4.9%,衣着上涨0.2%,居住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2%,交通和通信下降1.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9%,医疗保健上涨2.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9%。

教育文娱消费支出下降幅度最大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350元,下降36.1%。其下降幅度在各项支出中最大,居于各项之首。 

答记者问

17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媒体提问。

问:一季度数据反映出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还是产生了较大影响,二季度是否能成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拐点?

毛盛勇表示,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3月份比1-2月份明显改善,这是一个基本判断。3月份这种改善的势头应该是能够延续下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断出台,二季度表现会更好,所以二季度会明显好于一季度,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较好,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好。

问:随着复工复产,很多工业企业面临融资和物流成本上升、外部需求下降等问题, 他们是否会面临继续关停的风险或更大的困难?

毛盛勇表示,目前复工复产的推进是比较顺利的,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程度已经接近100%,大企业基本都复工了。同时,中小企业复工程度比想象中好,总体在80%以上。所以,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总体比较好。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企业可能还是面临物流成本上升以及订单减少等困难。关于物流成本,总体来说现在因为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物流成本和前期比实际是在下降,物流整体是更加畅通了。

但是因为当前外部情况更加复杂,国内的需求总体来说比较疲弱,实际上,企业还是面临着需求不足、订单有所下降的困难。但是因为当前市场环境仍比较复杂,所以企业面临的困难还比较多,从下一阶段来说,政策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而且还要提高政策的精准性。

问:如果从今天发布数据当中找表现最差的数据,这个数据的影响有多大?

毛盛勇表示,最大困难,从国内来看,现在应该努力帮扶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要加强对它们的精准帮扶,帮助它们更好渡过难关,在税收、费用、各方面成本、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稳住了企业才有可能稳住就业,才有可能稳住经济,才有可能稳住经济大盘,保证经济平稳运行。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从全球范围来看,越是困难的时候,全球各个国家越要加强合作,特别是疫情防控领域的国际合作,使疫情防控效果不断显现,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只有疫情控制住了,我们复工复产包括生产生活秩序才能更好更快地走上正常的轨道,世界经济才更可能步入常态。

资料来源:中经文化产业,《重磅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文娱等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