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范周 | 立法保障文旅发展 挖掘品牌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 言之有范

近年来,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多种多样的文旅小镇如春笋般在各地建设起来;科技的发展也引导着线上社交、资讯平台快速成长和不断多元化发展……伴随着各种新型业态兴起的同时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在此背景下,文化立法成为解决之道。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就此问题接受《人民日报》采访,现将采访内容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2019年6月,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母法”的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您看来,推进文化领域法制化进程有何意义?

我国的文化建设一直伴随着文化立法,文化立法工作是文化领域的各项事业得以健康发展的保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现有的成文法当中,文化领域的立法现在不足4%,所以立法工作的任务仍然艰巨。在我国的社会治理过程当中,有法可依的前提是要立法。

我国的文化工作,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双效统一的问题,社会效益第一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是第二位。通过立法的约束,也使得我们在这一方面的认识和法律建设同步进行。

此外,做好立法工作,也使文化领域得以健康规范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和实现国家战略发展当中的四个自信都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最后,有了立法保障,在文化建设、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面,能够更好的与国际同步接轨。

立法工作是文化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保证文化领域得以健康发展。在社会治理当中,当文化建设全面地进入到国家治理体系,能够与我国的现代化发展一脉相承,文化建设能得到有意义的补充和保障。

文化跨界融合是当前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在“互联网+”“科技+”因素的引领下,传统文化产业该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在文化产业发展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文化产业如何转型升级,这个问题现在迫在眉睫。

从现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来看,体量和增长速度都是比较理想的。但是随着互联网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尤其5G的全面商用,使得我们的业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的许多新业态日新月异,几年前我们还对抖音一无所知,现在成了重要的产业和门类;我们在2016年以前对直播还没有任何的关注,现在直播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我们原来认为游戏当中的电子竞技比赛是娱乐,而现在成了国际赛事的组成部分,还有VR技术、AR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AI的出现,多元互动、多元交叉的体验式消费形态、消费形式产生,这些体现在家庭消费、旅游消费以及各种各样的公共场景消费。文化和科技融合之后,带来了这种新型业态的转型升级,就是一种必然。

在这个必然当中,管理层应该对它有高度的认知,第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规划;第二,我们的教学管理部门要对人才培养及时跟进,新文科建设,其实就是要把传统的文科教学理念与科技融合,用试验手段和场景、沉浸式体验教学来实现。比如过去我们玩游戏就是娱乐,现在通过游戏还可以学化学、学物理、学文史……通过游戏进行旅游观光深度体验,还可以重新进行再创意,这些东西都对我们传统的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由此可见,文化产业发展与科技融合相加带来业态转型升级,这既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当前的发展瓶颈,必须要从上到下对它重视,要能够拿出来很好的解决办法。传统产业要被赋予新的科技形式,需要有新的表达方式,还要有新的能够切合实际的、与传统产业相匹配的可行解决方案。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文旅品牌建设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旅品牌的打造,首先,要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现在很多东西给人感觉做的差强人意,就是因为文化内涵表达不准确,指向性不清晰,每一个文化内涵的所指性有特定的意义。其次,在文旅融合之后的文化品牌打造,还要能够具有民族和中国自身的一些特色,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完全照搬欧洲小镇是不会得到人们的认可的。这种文化品牌要持续发展,不是一劳永逸,要不断打造,不断提升,不断经营,不断完善。

最后,文旅品牌的打造要让互联网一族能够看懂,喜闻乐见,能够接受,而不只是把我们一些想当然的东西作为一个品牌。品牌不是靠口号,也不是靠政府的权利价值,一定是市场的认同,是消费者的认同,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一定要加强对品牌的长期呵护与管理。

2019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大会的举办,您认为对于文旅行业的发展有何意义?

在文旅发展当中,品牌发展是重中之重。首先,任何一个领域当中,到了品牌阶段就是最高阶段,我认为它非常有必要。其次,它的必要性还体现在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文旅的顶级品牌都是让这个产业得以发展的标杆和旗帜。此外,文旅品牌的发展还有利于拉动产业的上下游,使大家知道如何用良币驱逐劣币,如何用优质产品来在社会上进行广泛的传播和推广。

好的文旅品牌既要通过一个大会起到“昭告天下”的作用,还要通过好的文旅品牌的广泛传播和精细化传播,准确的分众化传播起到应有的作用,文旅品牌大会的召开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在品牌的号召引领下,对全行业会起到推动和影响作用。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推荐丨范周:立法保障文旅发展 挖掘品牌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