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洞察四十年文化消费变迁,如何引领未来消费趋势?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言之有范

文化消费是人们利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来满足精神需求的行为,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民幸福感的重要标尺。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人们可花在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外的钱越来越多,对文化消费的要求也不断升级。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下《时代变迁下的中国文化消费》。

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的文化消费呈现出一个从匮乏、单一、模仿到多元、自主、创新,随着时代的开放而逐渐变得丰富多样、创造发展的变化过程。这期间文化消费的变迁是建立在政治制度、经济形态、科学技术和生活方式等综合因素的变化上的,这些变化自有其发展的合理性、时代性。

《时代变迁下的中国文化消费》着眼于关注城乡、区域和主体在文化消费中的共性与差异;并且关注文化消费在技术变革、消费升级、代际更迭的过程中所带来的新模式、新现象和新趋势。共分为七章:理解文化消费;时代发展中的中国文化消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文化消费诉求与建设路径;文化消费主体及影响消费因素研究;互联网时代的文化消费;文化消费增长的经验与范式;中国文化消费发展的路径及趋势。书中还附加了《2014—2018年中国文化消费政策及重大事件》为附录。

这是一本具有系统性、时代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成果,通过长期观察和深入调研中国数十个城市文化消费情况,试图了解文化消费因地制宜、因时而变的社会现象,把搜集到的数据案例集结分析,成为改革开放40年文化消费发展的参考依据。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变革息息相关,每个文化消费的关键节点,也都与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调整息息相关。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40年,同时也是中国文化消费演进的40年。《时代变迁下的中国文化消费》提出不少极富启发性、深刻性和战略性的洞见。40年来,文化消费满足城镇文化需求并且成为激发文化创意的活力。

制度创新

为文化消费变迁提供了最直接的动力

随着计划经济的解体,以及市场经济制度建立和现代市场体系的日趋完善,人民群众的消费自主性极大提升,压抑已久的文化需求如山洪般爆发,汇聚成了80年代的“文学热”、90年代的“电视热”、千禧年后的全民狂欢,文化娱乐消费蔚然成风。

国家政策的开放,也让封闭的中国进入了消费新时代,有机会享受到国外的优质文化产品,文化消费视野更加开阔。近几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系列消费促进政策的出台,也为文化消费提供持续强大发展的动能。随着95后、00后这些网生代的崛起,文化消费大变革、大创新、大发展的时代来临了。

经济发展

是文化消费变迁的基本要素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高品质的文化消费需要坚实繁荣的物质条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GDP从1978年的3679亿元飙升到2018年的900309亿元,居民恩格尔系数则从60%以上降到28.4%,进入联合国划分的富足区。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是我们消费变迁的基本因素与条件,从最初的“补偿式”的消费,到“炫耀式”的消费,再到“享受式”的消费,我们逐步转向现在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模式,而这种变化在文化消费上体现的更加充分。

技术更迭

助推文化消费积极变化

文化消费媒介迭代更新,重新建造了文化消费的时代特征。“纸媒为王”的时代,读书看报是主流消费。电视的普及,让娱乐变得简单而容易,造就了一个全民狂欢的年代。而近几年,移动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出现与应用,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的文化生产和消费模式,线性时序正在解构,文化主阵地正向数字世界转移,虚拟消费、共享消费、小众消费正成为全新趋势。

“新中产阶层”

扩大文化消费核心主体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也是文化消费的集中地。从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创办经济特区以来,我国城市化经历了快速增长的40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2%跃升到2018年的59.58%,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个数千年来以农村为主导的农业大国进入了以城市为核心的工业和服务经济时代。城市化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深度催生着消费的发展,增加了文化消费的主体数量。

城市“新中产阶层”崛起,他们的文化消费力与文化消费热情意愿、文化艺术鉴赏水平高、追求高品质文化体验,带来了个性消费、品质消费、艺术消费等新的消费行为变迁。

改革开放40余年,人们越来越多地为个人、为高层次精神享受而消费,追求精神愉悦、自我满足和自我价值的提升。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文化生产与消费将进一步彰显其重要性。

不过,书中也提及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尽管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已经形成基本的发展体系,但仍存在一些亟待健全的制度性短板。例如,人工智能、版权保护、新媒体内容的政策与管理等问题,势必左右文化产业创新的核心与活力。随着数字网络技术在文化服务领域的全面应用、金融资本市场与文化产业的深度对接,将会带来更多新的问题和新的难题,这也将是文化消费必须攻克的消费新模式、新现象的问题。未来推动文化消费的发展与升级,仍任重道远。

《时代变迁下的中国文化消费》提供了许多的讯息,启发我们思考未来的中国文化消费将何去何从?如今,我国文化消费领域广泛而多样化,而我们正处于其演变最剧烈、内容最多彩的时期。可惜的是,我国总体文化消费现象,还是呈现整体层次偏低、供需结构性失衡、城乡差距较大等问题,与其它的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我国文化消费潜力亟待更开阔的释放空间与平台,文化产业结构仍须适度因势调整与规划发展。时代变迁下的中国文化消费千变万化,正展现着多姿多彩的社会,以及未来充满新奇未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