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杭州西湖美术院艺术展举行 杜高杰中国画小品选集首发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西子清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篆刻艺术展暨杜高杰中国画小品选集首发式在杭州大剧院举行。本次展览与首发式由杭州西湖美术院举办,共展出书画篆刻作品54幅,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致敬与祝福。

杜高杰,浙江大学教授,杭州西湖美术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等。

在《杜高杰中国画小品选集》首发式上,杭州市政协原主席叶明说,杜高杰先生是一位真正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才情与风采,人品与艺格相得益彰。选集中的这160多幅作品,尺幅不大,“小中见大”,气象万千,小作品中能见大境界。画中一山一水,一丘一壑,一花一木,洋溢着生命的律动,充满着对自然、对人生、对家国的深切情怀。

杭州书法院院长、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宋涛在致辞中说,杜高杰先生是一位淡定而执着的艺术大家,六十余年一直致力于书画的研究和创作,他精通诗词,擅长山水画、书法,尤其在山水画创作中,坚守传统,融通中西,是浙江画坛乃至中国画坛的佼佼者。

浙江省慈善总会会长、浙江省原副省长陈加元现场赋诗一首,“读杜高杰先生书画小品选集有感”,曰:“西子何之幸,人文出大家。诗书画俱老,神气运同赊。翰墨多荣耀,情怀众赞夸。高山余仰止,小品见风华。”

杜高杰在致答谢辞中说,“这次中国画小品选集,是从我近四年来创作的作品中选编,虽然我也有不少大幅或巨幅作品,考虑到小幅作品出版效果更接近原作,故决定出版小品集。”南朝宗炳论画云:“竖划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通过形的透视、对比,小尺幅作品也能创造宏阔的景观,但景还不同于境界,境界是景给予人的精神感受。杜高杰说,“由于笔墨、虚实处理乃至题跋的不同,类似的景观却可以大不相同的境界。本画集除在题材、表现形式及技法上力求丰富变化外,还讲究不同画面色调的变化,这也是我的一个重要追求。”(记者 陈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