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文化大咖热议《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言之有范

12月8日下午14时,中国传媒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新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共6卷)在会上引发诸多热议。

《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是商务印书馆122年历史上,出版的第一套文化产业研究丛书,《丛书》共六卷,共计200余万字,集萃了范周教授从事文化产业研究十五年以来在文化产业研究领域的核心研究成果。

其中,第一卷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化产业发展为蓝本,梳理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与特征,讨论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与国家软实力建设的紧密联系,展望了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第二卷重点论述了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原则、动力、路径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三卷聚焦文化消费的现象、行为、价值观念以及文化市场的特征,从时代变迁的角度审视中国文化消费发展状况;第四卷从数字经济的宏观背景出发,梳理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历程,总结出数字创意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对未来数字创业发展趋势进行研判;第五卷论述了中国城镇化演进历程与规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文化顶层设计以及国际城镇化中文化发展的实践与经验;第六卷则精选了范周教授领衔打造的文化领域自媒体平台“言之有范”的优质文章,记录了“言之有范”平台创办五年来社会文化发展的演进和热点文化现象背后的反思。成书过程历经多次论证,备受文化产业界关注。

此外,《丛书》第一卷《中国文化产业40年:回顾与展望(1978-2018)》已成功入选“中华文明外译工程”。

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北京市文联理事会主席、原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平等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向范周教授与商务印书馆表示祝贺。诸位参会领导和嘉宾围绕“新时期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的主题发表了见解,并对范周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给予肯定。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国家需要有关文化产业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的深刻思考,而《丛书》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制度瓶颈有所涉及,从法规层面、制度层面、治理方面梳理了文化市场的多元需求。

北京市文联理事会主席、原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平在会上表示,《丛书》聚焦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解读国家宏观发展战略,洞察行业发展趋势,是范周教授十余年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和智慧结晶,也为其他研究文化专业相关人员提供有利参考和借鉴。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对于文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范周教授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其新作是我国文化产业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对下一阶段的文化发展与实践有指导意义。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丛书》既有高屋建瓴的政策导向分析,也有水滴石穿的产业观察,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产业40年的发展历程,提炼了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及其深远的影响,对文化产业基础导向、内向驱动、产权保护、平台建设、区域战略布局、文化跨界融合、文化立法等重要问题,提出了具有实践指向性的研判;对时代变迁下的文化消费、数字经济下的文化创意,新型城镇化文化发展战略等,与文化产业既密切交叉又辐射深远的重要议题同样倾注了热忱的关注和专业精深的思考。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表示,该丛书立足改革开放40年,对40年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总结思考,又在新背景下了进行探索,对于更好地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表示,文化产业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聚焦文化,又涉及产业,因此融合了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的特点,是一个自由的流动的多学科领域,范周教授所著的《丛书》十分重要,为把握文化产业的动力系统提供了理论支持与保障,为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这学科专业建设奠定有力基石。

原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教授表示,《丛书》的出版,是文化研究理论界的一个重大事件,文化产业在当前背景下急需这样的基础理论研究。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原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指出,范周教授多年的研究成果在六本专著中得到集中体现,为文化产业研究作出许多理论上的思考。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邵明华表示,《丛书》聚焦当前文化产业领域的战略性和前沿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有宏观的思考,有中观的分析,也有微观的关照,体现出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学术意识。同时书中大量的案例数据等,让提出的理论、观点阐释的不再是无源之水,而是建立在中国文化产业实践结果之上,其论证方法对于我们有极大的启示,其著作之精神对于年轻学者而言也是很大的激励。

谈及学术研究以及《丛书》的写作和出版,范周教授表示:“《丛书》是自己过去15年投入文化产业研究的心血之作,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所有师生的智慧结晶,是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专业建设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的阶段性成果。”范周教授还提到,《丛书》编撰历时两年,选取和展示了已出版、发表和完成的十几部学术专著、一百多篇学术论文、几十篇研究报告及上百个规划案例中有力度、有深度、有前瞻性的观点,希望为我国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谏言献策。

(本文根据现场嘉宾发言内容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