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走进 “北美小巴黎”,看政府如何驱动城市创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 言之有范

拥有着“北美小巴黎”称号的蒙特利尔是加拿大魁北克省最大的城市。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既有北美的大气活泼,又有欧洲的悠闲安详,融合两种特色的蒙特利尔350多年来不断蜕变,成为全球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成立“创意城市网络”,设立“设计之都”“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等7个领域的称号。其中,“设计之都”的竞争最为激烈。据统计,在已经加入和正在申请加入该网络的城市中,有1/3的竞选城市指向此称号。在目前已经命名的17个“设计之都”中,我国占据四个,分别是深圳、上海、北京、武汉。但是,“设计之都”的名号并不意味着设计之都的建设已经完成。保持并推进“设计之都”建设成为每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应该持续思考的话题。本文将带大家走进蒙特利尔,对北美设计之都如何推进创意城市建设一探究竟。

曾经:耀眼光芒的丧失

蒙特利尔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曾是法国1642年建立的殖民地,悠久独特的历史给蒙特利尔带来了至高名誉、地位以及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遗产,滋养了这个兼具北美理性与法国浪漫的宠儿,使其一度成为20世纪70年代前加拿大城市规模最大最耀眼的城市。然而,随着多伦多等城市的崛起,蒙特利尔逐渐失去了金融中心、通信中心、制造业中心的地位。面对经济的下滑,面对丰富历史文化遗产,蒙特利尔如何重新站上世界的舞台并散发混血儿的魅力,成为当时政府不得不进行深入思考的现实问题。当局逐渐确立了建设国际创意城市的发展核心战略,以建设设计之都为抓手,着力打造以设计产业为代表的全国文化产业中心。

设计:蒙特利尔的产业突围

这座设计之都的生命源于设计而又不限于设计,蒙特利尔与设计的关系紧密相连。蒙特利尔政府认为,设计在蒙特利尔绝非作秀。事实显示也是如此,设计业每年为蒙特利尔带来超过7.5亿美元的经济收益,是全省文化产业中最大的一部分。蒙特利尔有两万多名设计师,占整个魁北克省65.3%的设计师。

蒙特利尔在发展过程中树立了城市建设的大设计概念:设计的理念从产业和产品设计领域扩展到空间的设计、经济的设计、文化的设计。在实施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设计逐步渗透到市民的生活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提升公民生活质量、发挥城市个性与魅力、激发文化和经济活力的关键。

1

让城市宜居的创意空间

以宜居为导向推进空间实践是蒙特利尔多年来城市发展路线,并也因此获得了世界宜居城市的称号。城市公共空间的打造是蒙特利尔重点关注的领域,地下城的建设便是其中的代表。地下城长达17千米,总面积达400万平方米,步行街全长30多千米,将室内公共广场、大型商业中心、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相互连接成为一个整体,构成了另外一个全天候的蒙特利尔, 为避免室外的恶劣天气, 每天有50万人次进入到相互连接的60座大厦中。地下城的开发将市民与城市相连接,为市民提供了便利,提升了生活幸福感;将商业与城市相连接,助推经济活力焕发;将城市本身相连接,进一步展现了城市个性与魅力。

2

让城市闪耀的创意经济

蒙特利尔市长坚信,“设计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它对保证蒙特利尔的生活质量以及我们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以此为基础,蒙特利尔以文化为生长点、以科技为驱动力、以设计为融合剂,促进科技、设计与文化与经济建设的共融共生,赋予城市新的发展优势。随着时代的发展,蒙特利尔设计领域不断扩大,以游戏、动漫设计为代表的多媒体产业成为蒙特利尔设计产业的重头戏,蒙特利尔逐步成为加拿大数字多媒体产业领头羊以及世界四大动画创意产业基地之一。世界知名游戏及影视公司,育碧、EA、华纳兄弟、Gameloft、动视等纷纷落户于此。从总体上看,该产业及周边产业为蒙特利尔创造了1.7万个就业岗位和超过17.5亿加元的年产值。位于蒙特利尔的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团,更是通过数字设计将传统艺术推向新高潮、创造新经济的经典代表。如今,设计产业及其周边生态为这个古老的城市创造了新的文化,增添了新的趣味与活力。

3

让城市沸腾的创意文化节庆

创意设计,不仅可以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推动设计产业发展,同时,也可以融于城市文化,让城市越发散发魅力。节庆是无形之中使人融于文化、融于城市的纽带。蒙特利尔每年有40余个节庆活动,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节庆之都。而其中的设计月和设计日是这个设计之都独有的节庆。每到特定的日子,设计公司和设计师便会打开“设计之门”,欢迎所有公众参观交流。除此之外,蒙特利尔还有爵士音乐节、街头艺术节、热气球节、烟花节等多个特色节日,每个节日都有自己独特的DNA。以街头艺术节为例,每一年的节日汇集了世界各地的街头艺术家、音乐人、创意人、艺术爱好者等,一同探索城市文化中最新和最令人好奇的议题。他们一直保持使城市艺术更加民主化的初衷,目前已经创造了超过80件公共壁画和装置作品作为城市的永久遗产,为社区不断带来视觉变化和凝聚力。这对于市民创意素养的提升,城市多元繁荣的艺术气息和文化氛围的营造具有不可忽视的力量。

政府:城市重生的领头羊

1

双管齐下的规划与举措

蒙特利尔作为设计之都登上世界创意城市的舞台,在很大程度上缘于政府三十多年来的持续性支持,蒙特利尔政府在相关执行部门、资金、政策等方面做出了相应的变革与计划。首先,从部门设置入手,明确设计产业战略地位。1991年,蒙特利尔将设计融入市政行政管理框架,成立了专门指导设计产业发展的部门,并确立设计委员一职。其次,实施有力的推进机制,加强相应规划设计。蒙特利尔相继推出《想象——建设2025蒙特利尔》《设计蒙特利尔》《蒙特利尔设计行动计划2018-2022》等一系列规划。规划中有明确的目标与举措,比如,为设计师开发本地和国际市场,对应的举措有设立市设计委员会、开发设计师的创业技能、通过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向蒙特利尔设计师提供国际推广机会、向青年设计师颁发菲利斯·兰伯特奖等。同时,加强财政支持。《行动计划》提出,将在三年内投入380万加币的预算,用于五个领域的47个行动,而且每个行动都有具体的性能指标。

2

无形而有力的氛围营造

设计为这座城市带来持续不断的能量,而这种能量的核心便是氛围的营造。设计所滋生出的艺术活动与艺术氛围、文化氛围,共同推动着这座创意城市的成长。丰富多元的艺术活动所营造的创意环境为市民艺术素质的提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促进了市民创意设计艺术的普及和对创意产品的了解。这种氛围更加有利于吸引创意人士、创意企业的集聚,这在无形当中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资本,将城市自身建设推向更高的舞台。同时,文化氛围的营造也给整座城市带来了无穷的力量,蒙特利尔设计之所以发达,城市之所以创意发展,也是依托整个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法、英、北美三种文化在此交融共生,激发出不同的火花。

3

“co-op计划”锁定目标人才

人才的培养与集聚无疑是所有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与重要举措,蒙特利尔也不例外。 蒙特利尔创造宽松、开放、鼓励创新、创意的氛围,充裕的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学校、培训机构实施设计人才培育。以数字娱乐业为例,对数字娱乐产业的人力资源培训,政府分担不多于25%的费用。同时,蒙特利尔为吸引国外人才,对其认定的外国专家,给予个人所得税的返还优惠,第1年和第2年返还100%。学校通过实施co-op计划,采取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在每一学年的学习任务完成并考核合格后,便可进入与学校有合作的企业或公司进行带薪实习。明确的发展计划与培养目标提升了就业率,为设计产业输送了众多高质量人才。同时,合理的生活成本、包容多元的城市氛围、相关专业人才的数量成为设计产业创业和择业的首选城市。

设计是束之高阁的,还是深入生活的?在蒙特利尔的街头很容易找到答案。设计已经慢慢融入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融入市民的生活,成就了这个城市独有的精神气质。当前,我国的设计之都建设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在让设计与城市相融、与市民生活相融,传达城市的生活理念、价值观与美学主张的道路上,我们还需不断激发设计的力量。让城市具有蓬勃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生活拥有无限的可能性,这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期待。(魏文坤)

参考来源:深圳政府在线,《学习借鉴国际友城 新时代走在最前列 | 蒙特利尔:设计之都魅力四射》

蒋莉莉,《蒙特利尔_设计之都_建设的经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