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首批7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解锁全域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 言之有范

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在505家创建单位、96家入选单位的角逐中,71个示范区最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文旅融合、扶贫富民、景城共建、休闲度假等方面都做出了示范作用,并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2018年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做出部署。《指导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大众旅游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战略的一次新提升。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旅游发展也历经了40年的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期间,中国旅游的发展路径基本上是以建设景区、景点、宾馆、饭店为主,也就是传统的“景点旅游发展模式”。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旅游业自身发展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便要求相关部门创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事实上,全域旅游的概念绝不是如今才呼之欲出。正如安徽小岗村18个农村干部按手印开启了中国改革的大门,中国的全域旅游实践也早在基层经历了层层的摸索。

一、这些年,你听说过的”全域旅游”

从我国全域旅游的发展历程来看,早在2008年浙江绍兴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全城旅游”发展战略,并启动全城旅游区总体规划招标,自此“全域旅游”便经过了起步萌芽阶段、探索试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15年,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节点,当年,国家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提出在2000多个县中,每年以10%的规模来创建全域旅游,即每年200个县推进全域旅游。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全域旅游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特别是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通知,以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手册》指标体系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文件解读》等,共同构成了“办法+标准+手册+解读”的四大法宝,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认定和未来发展提供了系统性引领准绳和实践指导。

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个个都是“狠角色”?

1

空间分布上,与我国旅游热点区域基本吻合

从空间上来看,71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分布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主要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的四川、新疆等地区,与我国旅游热点区域基本吻合。其中,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拥有3家全域旅游示范单位的省份最多,西部地区的四川、贵州、新疆三省各自拥有3家示范单位,东北地区各省份则拥有1—2家。

2

地域行政级别上,全部都为县级单位

从地域行政级别来看,此次认定以县级单位为基本单元。71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全部都为县级单位。在旅游业深化改革中,“县”成为了最重要的单位。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指出,全域旅游对促进发挥地方的积极性非常重要。其核心内涵就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的地区通过发展旅游业、全面创新体制机制来带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从这个意义上看,全域旅游实际上是发挥基层活力的重要方面。而此次公布的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可以通过全域旅游的创建,有效检验区域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

3

评定内容上,紧贴发展趋势,对标指导意见

在2019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中规定:“《标准》基本项目总分1000分,创新项目加分200分,共计1200分。1000分是基础分,包括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等,200分是主要是创新示范部分。其中分值占比最大的部分分别是公共服务和供给体系。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就指出,指导意见具有提出创新产品供给、强调加强公共服务、提出实施系统营销、强调创新体制机制四大亮点。此次评定标准在此方面有所侧重和关注。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部分内容

全域旅游的“全域”不仅是社会全民参与、政府全流程参与,更是全产业融合,即从门票经济向全产业链经济转型,旅游业向各个行业渗透的一个过程。同时还是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更多的让游客满意的产品。

纵观71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从文旅融合、扶贫富民、景城共建、休闲度假、景区带动、生态依托、资源枯竭转型、边境开发等方面起到了创新示范作用。但不同区域需要根据自身基础条件和资源特色以及旅游要素的聚集状况等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全域旅游模式规划,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三、新时代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全域旅游如何玩转?

关键词1:产业融合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域旅游的潜能将进一步释放。在“旅游+”的过程当中,注重1+1>2,从“旅游+”转变到“+旅游”。“旅游+”是旅游业与各行业完全渗透,而“+旅游”则是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商业等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要求全民共建共享的全新发展格局。这是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通过这种转变,能够让所有文化资源、文化主体相互连接、相互支持,提供更多让游客满意的产品。

关键词2:智慧旅游

近年来,文化旅游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成为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数字化、智能化也渗透到了文旅产业的服务、管理、体验、营销等各个环节。智慧旅游等新型消费业态将是未来数字经济开拓的广阔疆域,“文化+旅游+科技”的深度融合正在重构产业链,这也将是旅游产业从浅层观光到深度体验全面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3:厕所革命

在此次评定标准中的扣分事项中,除了对安全、市场秩序、生态环境有严格归档外,对于“厕所革命”不达标具有一票否决权。旅游厕所是旅游目的地服务环境的关键支撑,也是游客的核心诉求之一。对于全域旅游的建设,要以“厕所革命”为契机,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将有效解决广大群众及游客“入厕”难、“入厕”不便的问题,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

我们期待着全域旅游——这场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的深刻的旅游发展理念革命能实现最初的愿景。以全域旅游为载体,推动旅游体制机制创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优化、发展成果共建共享,提升区域旅游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也是旅游业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

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

参考来源:

品橙旅游,《中国全域旅游发展全景图,值得收藏》

钟旅平,中国文化报,《全域旅游:促进文旅融合的关键一招》

前瞻产业研究院,《解读全域旅游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模式》

戴学锋《全域旅游对促进发挥地方的积极性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