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2019上半年 电影院线太难了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 言之有范

2019年暑期档总票房最终定格在176.53亿元,超过2018年暑期档174亿票房。暑期档票房再创新高固然值得欢欣,但令人忧心的是票房背后的故事:观影人数不比往日,影院的收益每况愈下,院线集体陷入业绩焦虑。从苏联模式到院线制发行模式,革新之后的电影发行放映行业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在近几年陷入了困境。

一、院线制发行模式:

从十六年前走到今天

新中国成立到九十年代初期,我国最初的电影发行放映体制主要借鉴了苏联模式,基本形成了“制片方—中影公司—省级电影公司—市级电影公司—地方影院”的流线架构。

1993年1月,原广播电影电视部下发《关于当前深化电影行业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将国产故事片由中影公司统一发行改为由各制片单位直接与地方发行放映单位对接,进口影片仍统一由中影公司向各省、市、自治区公司发行;电影票价原则上放开,制片单位可同地方发行公司直接进行结算。此举打破了以往计划定价与垄断发行的局面,中国电影发行放映业的体制改革真正地迈入新台阶。

到了2001年12月,在院线制试点取得较大成效之后,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联合颁发的《关于改革电影发行放映机制实施细则》正式拉开院线制改革大旗。细则详细列出了院线成立条件并鼓励组建院线,要求发行公司需与院线公司达成业务合作,全权由院线公司负责对其所属的影院进行统一的安排和管理。

从2002年开始,我国电影发行正式采用院线制发行模式,当时国内首批30条电影院线投入运营。由院线统一安排,连锁经营等运作方式避免了单一电影院管理混乱的情况,同时得益于院线制度的改革,我国电影市场长期被进口影片垄断的局面得到了不断的改善。

数据显示,我国电影票房收入从2002年院线制改革之前的8.9亿元上升到了2018年的609.72亿元;观影人数从2005年的0.73亿人次飞升至2018年的17.2亿人次;电影院线数量(城市院线)、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分别从2002年的35条、872家、共1581块银幕上升到2018年的48条,超过1万家影院和6万块银幕。

经过十多年的验证,院线发行制度在中国电影市场上体现了较大的优越性,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目前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院线出现了诸如盲目扩张、加盟费用下降、影院不规范运行等情况,助推着我国院线需重新探索新的机制。

2018年12月,国家电影局下发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对新组建的院线牌照划了“年票房5亿且控股影院至少50家、300银幕”的门槛;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将实行市场退出。

2018与2019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并非一帆风顺,在产业链中举足轻重的院线股也正处在煎熬与焦虑中。

二、焦虑的院线行业:

经营面临诸多困境

今年夏天,黑马冠军《哪吒之魔童降世》拿下48亿元票房,成为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榜第二名的动漫电影。正是得益于它的不俗表现,2019年暑期档总票房最终定格在176.53亿元,超过2018年暑期档174亿票房。

暑期档票房再创新高固然值得欢欣,但令人忧心的是票房背后的故事:观影人数不比往日,影院的收益每况愈下,院线集体陷入业绩焦虑。

1

政策引导下院线行业展开新一轮洗牌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年底发布的《意见》是2001年《关于改革电影发行放映机制的实施细则》的升级版。这两份文件在内容上均对电影新院线的组建列出相应的要求和条件,但对比来看,17年后的《意见》在票房和影院数量上制定了更高的门槛——单单“年票房5亿”这条标准便不容易达到,因为截止2018年,国内现有的48家院线中有一半以上没能达到要求的及格线。同时,国家电影局仍然明确地提出鼓励影院与银幕的投资建设,鼓励电影院线公司依法依规并购重组,并且首次实行了电影院线退出机制。此次《意见》一方面对在经营的头部院线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另一方面也敲打了那些严重违法违规或长期经营不善的院线。

综合来看,《意见》给电影院线股传递了诸多信号:一方面,如果大影投公司都想申请院线牌照,小院线坐拥牌照却迟迟不发展又不退出,那么极有可能造成国内院线数量过度饱和的局面;另一方面,增高新设院线的申请门槛可能是在鼓励兼并重组的集约化路线,扩大头部院线的市场份额,毕竟院线属于规模效应较强的行业,低质量的院线公司终将被淘汰和吞并,并购整合可以提高院线的竞争综合力,从而增强与发行方、制作方更高的议价能力。

2

观影人数与影院盈利的滑铁卢

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我国内地总票房达到311.22亿元,较去年同期320.25亿下跌2.82%,观影人次累计约8.07亿,较去年上半年的9.01亿同比下跌10.45%。据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国内电影院平均单日单厅收益为2707元,较去年单日单厅收益2967元减少了9%。不过,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银幕数约4357块,同比银幕数增速约为16%,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各大院线的经营状况可以称得上一个“难”字。在2019年上半年,并购了万达影视的万达电影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61.88%;中影净利润虽然同比去年的6.6亿增加了2.25%,但电影放映业务还是同比下降了6.27%;上影上半年的净利润和票房收入都有上涨,但观影人次同比下滑了9.1%;金逸院线上半年净利润5519.6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6.78%,观影人次同比下降8.64%。

总体上看,2019年上半年观影人次与影院盈利增速双双下滑,但银幕数量依旧保持增长态势。观影人次的增速跟不上银幕数的增速,使得平均单银幕产出下降,银幕年产出、市场占有率与上座率不断降低,院线竞争加剧,这便导致许多影院无法盈利,经营困难,甚至关停。据数据表示,2014年至2018年四年间,超六成影院全年票房不足500万,90%的影院无法盈利。

这种情况下,许多影院不得不涨价以维持营业收入。甚至在今年春节档,观众还经历了高达44.85元(不含服务费)的平均价。如果说前两年的票补政策培养了一批三、四线年轻人的观影习惯,那么现在高昂的票价又成功劝退了敏感的“小镇青年”们。

3

电影市场收入与结构的调整

与成熟的美国电影产业相比,我国电影院线部分的盈利收入结构与票房市场结构略显疲软。

收入来源方面,北美的票房收入仅占整体行业收入的30%,衍生品等非票房收入令人瞩目。随版权意识增强及服务的多样化,中国非票房收入也逐渐成为重要增长极。市场结构方面,目前我国前十大院线控制市场份额总计67%左右,业务规模前三名的份额仅为37%,其中万达电影市场份额第一,为14.5%。对比北美院线市场,其业务规模前三名所占份额超过五成,且仍持续提升中。

如此看来,近两年来我国院线行业所面临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电影院线行业仍有较大的整合空间。

三、结语

面对诸多困境,院线与影视投资公司需要找寻新的增量。目前,市场下沉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三四五线城市的市场份额正逐年递增;而新一线、新二线城市和中东部人口大省的票房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许多传统的高票房地区,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的中流砥柱。

此外,院线可以将粗放化经营转变为精细化运作,注重消费者观影体验与感受,凸显电影文化品位与时尚特色,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与选择。例如根据院线风格或影院特色打造场景化、沉浸式的主题“电影小镇”,与上游制作发行团队合作出品相关的电影文创周边产品。

及时调整自身发展战略也是院线发展的关键点。大型院线或者妥善放缓影院的扩张速度,规避高额运营成本与资金链风险问题;或者与其他院线寻求合作,找准兼并重组的契机,提升电影市场份额以促成更大的规模效益。

震荡之中,洗牌、整合将有可能成为接下来几年院线行业的主旋律。不管是手握资金优势的国资巨头,或是以地产系为代表的新玩家,还是传统的院线巨头们,都在这场竞争中接受院线商业模式革新的考验,谁能率先走出这些困境,谁就更有可能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成为下游产业的领军者。

参考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将首次实行电影院线市场退出机制,中国电影市场仍有待真正的爆发》

中国产业信息网,《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及院线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2019-2021年电影票房预测》

快资讯,《电影局新政收缩院线牌照,未来新增2万块银幕引忧虑?》

电影市场简报,《2018中国电影市场年报(院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