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体育强国,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如何施力?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 言之有范

昨天,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排位赛中国男篮73:86负于尼日利亚,失去直通奥运资格,不复往日辉煌。作为体育大国的中国,拥有“三大球”的世界级市场,但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发展之路,要如何实现?近日出台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体育事业进行了哪些重大战略部署?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9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旨在进一步明确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及措施,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纲要》中提及“文化”21次、“旅游”5次、“休闲”5次,广泛涉及体育文化建设和体育旅游发展。在体育强国建设的道路上,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大有可为。

一、文化视角看《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纲要》包含总体要求、战略任务、政策保障三大部分,将体育强国建设全面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其中明确了我国体育强国建设到2020年、2035年、2050年三阶段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了六大政策保障。另外,确定了包括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工程、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工程、体育文化建设工程等在内的九项重大工程。

从文化视角透视《纲要》,可以看出《纲要》的印发契合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响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举措,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娱乐、旅游休闲等多方面的文化体验和消费需求。

在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方面,《纲要》提出,“紧密结合美丽宜居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鼓励创建休闲健身区、功能区和田园景区,探索发展乡村健身休闲产业和建设运动休闲特色乡村。”

在扩大体育消费方面,《纲要》指出,“拓展体育健身、体育观赛、体育培训、体育旅游等消费新空间,促进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

就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纲要》明确,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丰富体育文化产品供给,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

就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纲要》强调,“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体育旅游方面深度合作,打造‘一带一路’精品体育旅游赛事和线路”,以及“通过孔子学院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平台,推动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国际化发展。”

此前,国务院陆续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文件,高度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以及体育运动对于人民群众的积极意义,这些文件也都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文化对于体育提升上的有益作用。

《纲要》是近年来聚焦体育强国建设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极具力度和全面性的政策文件。可以看到,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成为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助力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的道路上,一方面,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应当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这也是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一大机遇。

二、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

体育是文化和旅游产业的一个生动主题,文化是体育产业稳步发展的根本基石,而培养体育文化更是助力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崛起的内在基础。在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概念下,体育与文化和旅游产业进一步通达和融合,将有力促进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产生更加活跃的产业竞争力。

1

创意吸引力

体育运动尤其是体育竞赛具有竞技性、技巧性的特点,彰显着“力与美”的特质,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视觉感染力,这也成为体育赛事具有高度吸引力的一大原因。当下,取材于体育运动的舞蹈表演和影视艺术等作品借助新媒体技术能够获得更丰富的表现力,而注入文化创意的现代体育娱乐和休闲活动,也让非体育专业的人们有了参与创意性体育活动的机会,进一步释放了体育运动的吸引力。

2

产业融合的发展潜力

对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是相关性和融合力最强的产业形态。在2018年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当中,也将坚持融合发展作为基本原则,文件指出,“要坚持‘体育+’和‘+体育’做法,促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文化和旅游、娱乐、互联网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发展空间,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3

消费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地营造了我国的体育文化氛围,勃兴了全民参与体育健身运动的热潮,并且逐渐演化为一种现代化的体育消费文化。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完善健身消费政策,加强体育文化宣传,推广体育文化。在政策的基础上,推广好体育文化,借力体育消费文化,成为培育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消费市场的一大关键因素。

4

对传统文化的承载和传播力

传统体育文化既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我国体育文化的关键部分,也成为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源源不断的创意来源。在我国悠久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地都产生了丰富多样的传统体育活动,在时光流转之中不断演化成为民族民间的传统体育文化。如赛龙舟既是一种体育运动,也与端午、屈原等文化意象紧密相连。“文化强吾国精神,体育强吾国体魄”,随着体育文创意产业的发展,体育文化的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我国的体育理念和体育观念“走出去”步伐加速,将有力提升我国体育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三、把握机遇,体育文化创意

产业如何发力?

近年来,我国体育人均消费持续提升,体育赛事的经济拉动效应显著。以马拉松为例,有预测指出,2025年马拉松赛事经济规模可达500亿,马拉松衍生经济规模可超4000亿。

与此同时,国家在体育文化资源挖掘、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创新升级、体育文化和艺术活动开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利用等多方面也都加大了扶持力度,文化和旅游领域各市场主体也将体育作为产业发展提升的重要布局内容。当下,在新的机遇期,体育文化创意产业还需有的放矢、重点发力。

1

拓展体育题材影视文艺创作

从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入手,开拓形式多样的体育题材影视创作。电竞作为职业体育竞赛,产业化步伐正不断加速,今年以来,电竞题材电视剧如《全职高手》《陪你到世界之巅》收获较高热度。综艺方面,《大冰小将》将目光投向冰雪运动,《这!就是灌篮2》《篮板青春》《我要打篮球》聚焦篮球竞技,而《哎呀好身材》在旨在倡导全民健身,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在健身锻炼越来越成为全民共识的当下,体育仍将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影视题材。同时,展现中国体育精神的文艺作品也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文化情怀寄托。在即将上映的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当中,《夺冠》篇就主要讲述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故事,不少网友表示,仅仅是看了预告片就感到热血沸腾。

2

挖掘利用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

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已经成为以体育运动方式反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加强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的研究工作,做好保护、传承和利用,运用现代化手段存档,进行数字化展示,有利于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发展。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民族民间传统体育资源的文化内涵,进而推动传统体育文化焕发新生。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8日在郑州揭幕(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体育运动装备制造上,强化文化创意思维,汲取和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和民族体育精神,也将带来锦上添花的效果。例如,中国李宁的“悟道”主题系列,将传统的手工技艺与现代时尚设计相结合,无论是中国红的强大张力,还是对于中国哲学等传统文化精髓的萃取,都彰显了对本民族文化的强烈认同,在大众当中掀起一轮“国潮”热浪。

3

推动创意旅游发展和体育特色小镇开发

民族民间体育往往与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相互交融,在全民健身热潮下,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的体育文化资源,创新民族民间体育形式的现代化表达,升级体育创意旅游体验,能够极大促进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发展。

不同的竞技体育运动对场地环境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可以因地制宜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如山地自行车、草原高尔夫、胡同马拉松等。同时,可以在旅游目的地引入适宜的体育运动,通过开展体育运动拉动地方旅游产业的的发展。

对于特定体育运动项目具有良好群众基础以及浓厚体育运动文化氛围的村落,或是以体育运动装备制造为特色产业的地区,着力建设和开发体育特色休闲小镇,将带来良好的溢出效应。

4

开展体育文化节事活动和竞赛表演

广泛开展和举办各类全民体育文化节事活动,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冰雪文化节、冰雪旅游节、冰雪嘉年华等全龄化覆盖的冰雪体育文化活动,广泛推广冰上自行车、冰上龙舟、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冰雪娱乐项目,提高冰雪运动的全民参与积极性。促进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的互动融合,以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短道速滑等观赏性较强的运动项目为突破口,创作开发冰雪运动竞赛表演和冰雪主题演艺,从而进一步拓宽体育文化消费市场。

结语

当前,中国体育已经走到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缺一不可的时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体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体育强国建设,为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带来有利的发展机遇,2019年到2022年又是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密集期,下一阶段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得益于对体育文化元素的深刻挖掘和对体育消费市场的精准把握,而与此同时,泛体育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升级和扩大,也将助推体育强国建设,有力推动体育发展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标志性事业。

参考来源:

刘贺娟,《全民健身战略与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时代的崛起》

肖美财、于海强,《“体育文化能力”的表征与发展路径》

新华社,《准确把握体育强国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