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发生在蛋镇电影院的17个白日梦
发布时间:2019-07-16
来源: 杭州日报

电影院是时代的缩影,承载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变迁。以电影院为背景的故事,回放被它永久珍藏的斑驳岁月,传递人世间意味深长的温暖。7月12日晚上,著名作家朱山坡带着他的新书《蛋镇电影院》与作家黄咏梅、评论家钟求是相聚在杭州晓风书屋,畅谈有关电影院的记忆。

《蛋镇电影院》由17个相互关联的故事构成,均是以南方小镇——蛋镇的电影院为背景和载体。书写动人的故事,描摹有趣的灵魂,传递人世间意味深长的温暖、淡淡的忧伤与哀愁,回放被电影院永久珍藏的寂寥、斑驳的岁月。

电影院是一个集结了精彩故事和众生百态的地方,也是作家朱山坡儿时的精神乐园。他通过叙述这样一方小天地的故事,来展示时代的大进程。“我发现电影院是非常神奇的地方,小时候我觉得能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是最大的幸福、最快乐的。所以,《蛋镇电影院》是笔下虚构的非常重要的载体。这本小说集寄托了我少年时代对电影院的回忆,以及对小人物巨大的热情。”朱山坡说。

谈到创作的过程,朱山坡说,“我觉得很多人物应该都是在生活中存在的。而且我对电影院的理解和体会或者是我们所见的东西,都在《蛋镇电影院》里虚构出来了,尤其是一些比较感人的故事,或者是比较荒诞的东西,都在小说里写到了。”

他书中的人物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都是一个与越南离得很近的边陲小镇上生活着的普通人,他们有缺点有执着也有人性闪光的地方,书中的不少故事给人一种远离现实的感觉,可以称之为魔幻、荒诞或是黑色幽默。

“最早的一篇其实是在考试的时候即兴写出来的,讲述了在这个电影院里,一个叫凰的女子与一个叫凤的男子的故事。后来,就成了这本书里的第一篇《凤凰》。”朱山坡说。

这篇小说主人公的命运也被很多读者猜测并在现场问及,他认为自己就希望用看上去似是而非的东西,让读者打开自己的想象,与读者在纸上互动。“假如一个小说太趋近生活,太趋近现实,没有很大的意思,我觉得还是要保持一点距离。我特别喜欢‘飞跃’这个词,小说相对于生活得有一点飞跃,有一点提升。”朱山坡说。

作家黄咏梅评论说,电影院是知识青年认识世界最早或者最好的地方。电影是为观众造白日梦的一个东西,《蛋镇电影院》就是蛋镇的人们做白日梦的地方。而且电影院就好像就是蛋镇人认识世界的一个很大的舞台、很大的窗口,很多的东西都可以在电影院里得到浮现。